新華網 > > 正文

鐵路部門部署開展軍人出行“依法優先”工作

2017年07月26日 16:07:2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26日電(記者樊曦)記者從中國鐵路總公司獲悉,近日,中國鐵路總公司、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聯合印發通知,安排部署軍人通過鐵路出行“依法優先”工作,軍人乘坐火車出行將更加便捷。

  據中國鐵路總公司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軍人通過鐵路出行“依法優先”工作將于2017年8月1日正式開展,中國人民解放軍和武警部隊現役軍人、文職人員、軍隊離退休幹部、革命傷殘軍人及其隨行家屬,憑中國人民解放軍和武警部隊軍官證、文職幹部證、警官證、士官證、義務兵證、文職人員證、軍隊離退休幹部證、革命傷殘軍人證等身份證明,在鐵路車站購票、候車時可按規定享受“軍人依法優先”服務,享受優先政策的隨行家屬原則上不多于2人,不需要出具與軍人的關係證明。

  8月1日起,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所在地主要鐵路客運站將陸續設置軍人優先購票窗口,直轄市、省會(首府)及計劃單列市所在地主要鐵路客運站設置軍人候車室(區)。各鐵路局還將根據場地條件及客流需求等實際情況,在其他客運站設立軍人候車室(區)。鐵路總公司明確要求,軍人優先購票窗口、軍人候車室(區)將設置醒目標誌。

  該負責人表示,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兵役法》、《軍人撫恤優待條例》以及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出臺的軍人撫恤優待辦法和中央軍委辦公廳印發的《構建完善軍人榮譽制度體係總體方案》等法律法規相關規定,中國鐵路總公司與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于2017年春運期間在全國鐵路主要客運站開展了軍人出行優先試點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此次鐵路部門為進一步深化軍民融合、落實軍人權益保障法規,決定在全國鐵路係統推出軍人出行“依法優先”措施。

  為切實做好軍人鐵路出行“依法優先”工作,中國鐵路總公司與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要求鐵路各有關單位和軍隊相關機構,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強化監督檢查,切實保障軍人合法權益,共同維護鐵路車站運作秩序,推動軍人交通出行“依法優先”工作邁上新臺階。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64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