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第一支空降兵部隊:藍天勁旅

2017年07月27日 23:19:17 來源: 新華社

  2005年8月24日,參加“和平使命-2005”中俄聯合軍事演習第三階段兩棲登陸作戰實兵課目演練的中國空降兵部隊在實施傘降。新華社記者 查春明 攝

  新華社北京7月27日電 題:第一支空降兵部隊:藍天勁旅

  陳輝、劉昌寶

  空降兵,這個神秘而特殊的兵種出現不足百年,憑借快速、全縱深的作戰特點為各國軍隊所青睞。

  軍事科學院研究員武軍介紹,志願軍第15軍後來成為我軍第一支空降軍,但並不是我軍第一支空降兵部隊。

  1949年4月,國民黨傘兵第三團宣布起義,改編成華東軍區軍政大學第7總隊——傘兵總隊。

  武軍介紹,一年後,我軍以第9兵團第89師師部為基礎,從各軍區陸軍部隊中抽調部分官兵組建傘兵部隊,華東軍區軍政大學傘兵總隊也加入這支部隊,“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陸戰第1旅”成立。從此,新中國有了自己的空降兵部隊。

  空降兵不僅能配合地面作戰,而且能夠獨立執行任務,完成特殊使命。我國幅員廣闊,空降兵戰略機動和快速反應能力強,哪裏有戰事,就能快速出現在哪裏。在我軍戰區級的戰役演習中,幾乎都能看到空降兵的雄姿。

  “一千朵花裏,只有一朵在雲端開放;一萬種傘裏,只有一朵在碧空翱翔……”伴隨著《空降兵戰歌》,中國空降兵部隊已成長為一支包括多專業新兵種,能在多種地形、全方位執行空降作戰任務的重要突擊力量。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60091296655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