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聞分析:日本女防長下臺難挽安倍政權頹勢

2017年07月28日 20:51:2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28日電新聞分析:日本女防長下臺難挽安倍政權頹勢

  新華社記者馮武勇

  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28日上午宣布,因防衛省隱瞞自衛隊南蘇丹維和活動相關情況,她引咎辭職。防衛省最高文職官員、事務次官黑江哲郎和陸上自衛隊幕僚長岡部俊哉也引咎辭職。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隨後向媒體表示,他已接受稻田辭職,將承擔任命責任,並向國民表示道歉。安倍同時宣布,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將暫時兼任防長職務。

  涉及日本自衛隊、防衛省的“瞞報門”醜聞發酵已久,是指防衛省以相關材料已銷毀為由,拒絕公開記錄陸上自衛隊駐南蘇丹維和部隊每日活動的日報。有分析認為,防衛省刻意隱瞞自衛隊在南蘇丹維和期間的真實情況,以回避此類維和行動的違憲嫌疑。

  針對“瞞報門”醜聞,日本在野黨一直在國會質疑和追究稻田的責任,但安倍此前對稻田再三庇護。日本媒體報道,安倍原打算借助下月3日的內閣改組任命新的防衛大臣,讓稻田無傷退場。如今,安倍匆匆接受稻田辭呈,拋棄這名被其視為接班人的右翼女幹將,顯然有不得已之處。

  首先,為維持內閣支援率,安倍不得不丟車保帥,上演揮淚斬馬謖的“苦情戲”。本月初,自民黨在東京都議會選舉遭遇慘敗,安倍內閣支援率持續下滑,目前已進入有下颱風險的30%以下“危險水域”。稻田其人和她所涉的一係列醜聞,對安倍政權構成了沉重的政治包袱,而自身岌岌可危的安倍已經喪失了繼續庇護稻田的政治資本。安倍試圖借助內閣改組讓稻田“軟著陸”的用意也已被輿論和民眾看透。

  其次,安倍試圖安撫防衛省和自衛隊的人心動搖。安倍去年8月改組內閣時,“超常規”把稻田提拔到防衛大臣要職,原本是想讓他心儀的接班人增加政治履歷“鍍金”。但稻田上任後,其表現出來的無能、膚淺、任性、冒進,以及危險的極右歷史觀、謊言成篇的品行,在防衛省和自衛隊內部激起極大反感。特別是,在東京都議會選舉拉票期間,稻田違反相關選舉法令,以防衛省、自衛隊的名義公然拉票。在南蘇丹維和活動瞞報醜聞中,稻田又試圖把責任推卸給防衛省和陸上自衛隊相關幹部。

  再次,安倍為了實現自己的修憲野心,亟需挽救受損的日本自衛隊形象。根據安倍自民黨的修憲草案,關鍵是把自衛隊或者“國防軍”的存在納入憲法條文。但在南蘇丹維和活動瞞報醜聞曝光後,日本自衛隊的公眾形象大打折扣,越來越多的日本民眾意識到在安倍治下自衛隊“暴走”的潛在危險。而日本社會對自衛隊、防衛省的觀感,將直接影響到未來修憲公投的成敗。

  但是,稻田倉促辭職,未必能挽回安倍政權的頹勢。稻田在宣布辭職的記者會上,依舊避而不談她在瞞報醜聞中所扮演的角色。這使得瞞報問題的真相追究可能不了了之。同樣,盡管黑江、岡部等防衛省和自衛隊高官請辭,也不能真正消除人們對防衛省、自衛隊重重“黑幕”的疑慮。

  安倍聲稱,他將承擔稻田的任命責任。但正如不少日本輿論所指出的那樣,一係列醜聞的根子在于安倍本人。當年,稻田以律師身份,替否認南京大屠殺“百人斬”事實的極右勢力辯護,獲安倍青睞而進入政界;如今,稻田再次因謊言等醜聞下臺,安倍難辭其咎。對于安倍政權這些年來的倒行逆施,不滿、失望、憤慨情緒逐漸彌漫日本社會。這種民心背離的大勢,恐怕不是一個稻田朋美下臺就能扭轉的。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664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