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沒想到!軍事展覽也可以很酷炫

2017年08月02日 19:47:24 來源: 北京日報

    原標題:中國美術館為駐京武警官兵與學生代表作專場導覽——沒想到!軍事展覽也可以很酷炫

藝術專家李翔在展廳為武警官兵和孩子們作導覽。陳濤 攝

    在不少美術愛好者印象裏,軍事題材展覽要麼是“憶往昔崢嶸歲月稠”,要麼是“三軍過後盡開顏”。不過,正在中國美術館展出的“慶祝建軍90周年全國美術作品展覽暨第十三屆全軍美術作品展覽”,似乎要刷新人們的舊有認識。1日“‘賞大美·塑軍魂’——中國美術館慶祝建軍90周年與藝術家對話主題活動”在館內舉行。中國美術館特邀國防大學軍事文化學院美術係主任李翔,為駐京武警官兵與學生代表講解這場不太一樣的全軍美展。

    作為展示中國軍事題材美術作品的權威平臺,本次展覽從全國報送的7000多件美術作品裏篩選出531件佳作,同時特邀展出部分經典作品和評委作品,共計600余件,涵蓋中國畫、油畫、版畫、雕塑、裝置、水彩畫、宣傳畫和連環畫等。

    在展廳中,參觀者能夠感受到濃鬱的“兵味兒”。它們中既有反映部隊實戰化訓練、聯合軍事演習和執行多樣化軍事任務的火熱場景,又有展現航母、無人機等武器裝備建設新成就的寫實畫作;既有練兵備戰、矢志打勝仗的新時代軍人風貌的人物特寫,又有描繪貫徹黨的群眾路線,改作風、正風氣的軍營新風寫照。據李翔介紹,這次選送作品是歷屆最多的,並且形式上的包容性也更大了,還為實驗藝術辟出專門的板塊,邀請當代在實驗藝術領域有影響力的藝術家參與。

    展廳裏人氣最高的作品,非裝置作品《大閱兵》莫屬。不少人被動態的閱兵場景和整齊劃一的腳步聲吸引過來。它借助聲光電技術,全景式立體還原了閱兵現場——頭頂是高速盤旋而過的戰鬥機群,圓盤裏是列隊整齊的陸海空步兵方陣。音樂聲強弱與光線明暗,切換自如。

    “估計得有好幾百號人吧,藝術家是如何做到讓他們踢出完全一致的步調?”一名三年級的女生滿心好奇。“技術難度並不大,最主要的是藝術表現形式實現了突破。”身兼中國美協副主席的李翔透露,隨著中國軍隊快步走進信息化時代,藝術創造也要扭轉曾經的“小米加步槍”模式,“以新媒體藝術的形式來表現,就是一種文化引領。”與他緊鄰的一名男孩兒一邊俯身觀摩作品裏每一列走過的官兵,一邊感嘆:“真沒想到,軍事展覽也開始玩兒酷炫了。”

    這樣的先鋒作品還不少,裝置雕塑作品《木頭》同樣讓人眼前一亮。它以類似塑膠的材料做成木頭的模樣,寓意眾志成城。“除了展示傳統意義上的恢弘場景,一些現當代的藝術語言也應該引入進來。它能讓大夥兒看到不一樣的主題創作,親近感也就來了。”當天在館內做志願講解的莊則平女士,很高興總有一群孩子圍著她要聽故事。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6710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