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朱日和閱兵武器刷屏 中國無人機打造“奇兵”

2017年08月03日 12:15:07 來源: 參考消息網

    解放軍建軍90周年之際,大量先進裝備亮相,國內外媒體競相報道解讀,多型首次亮相的“明星”武器刷爆朋友圈。下面就讓我們回顧一下近幾天不容錯過的軍情。

    鍛造“奇兵”!中國戰術無人機亮相軍博引關注

    美國《大眾科學》月刊網站7月31日發表題為《來看看中國的新型6旋翼無人機和自爆無人機》的報道稱,作為解放軍建軍慶祝活動的一部分,位于北京的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正在舉行一係列令人興奮的展覽,讓人們可以一睹解放軍的新型自行火炮、巡航導彈、彈道導彈發射車和可能最值得注意的戰術無人機係統。

    軍博的展覽展示了中國人民解放軍90年來翻天覆地的變化,從小米步槍到國産航母,從保家衛國到海外維和。各類“科幻”裝備旁邊擠滿了圍觀的人群,但是美國《大眾科學》卻將目光聚焦在了幾款戰術無人機係統上。CH-901巡飛彈早在去年亞洲防務展上就公開展示,這種短程小型無人機具備可觀的偵察范圍,而最引人注目的功能是在必要情況下可對目標實施自殺攻擊,撞向目標並引爆機載彈頭。

    CH-901巡飛彈發射車很可能被用于支援特種作戰或兩棲及空降部隊等輕裝部隊。再加上用于營連級通信和偵察的大型旋翼無人機,以及具備垂直起飛能力的傾轉旋翼無人機。這類展品的亮相與解放軍更廣闊展望十分契合。

    近幾年,無論是民用還是軍用,中國無人機在世界市場獨領風騷。有賴于無人機技術的快速發展,各類型的無人機也在中國軍隊中發揮日益重要的作用。但是無論是外貿表現,還是解放軍裝備,更大型和更具攻擊力的無人機總是吸引更多的目光。較之國家間大規模衝突,針對目前以反恐戰爭和平叛行動為主的戰爭形態,高技術打造的“精兵”和“奇兵”更為實用,功能各異的便攜戰術無人機有望成為此類突襲部隊的戰力倍增器。中國推出的這幾款戰術無人機係統可以説完美契合當下以及接下來很長一段時間的戰爭形態,無論是滿足解放軍的戰備需求還是在國際市場上推廣都正當其時。

    根本看不過來!眾多“明星”武器亮相閱兵式

    香港《星島日報》7月31日報道稱,解放軍首次以慶祝建軍節為主題的大閱兵,武器裝備接近一半首次亮相或參加閱兵,包括殲-16、殲-10C戰機,3款電子戰無人機等,而壓軸出場的東風-31AG戰略核導彈,射程覆蓋全球,主動亮相之舉震懾各方。軍事專家認為,參閱武器裝備既新又全,集中展示了現役主戰武器裝備信息化水準和新型戰鬥力。

    這個建軍節讓軍迷們過足了癮,受閱地面裝備600多臺(套)、各型飛機100多架,近一半為首次參閱,所有裝備都是國産的。回看解放軍武器裝備的發展史,從最初的“小米加步槍”,到如今的國産航母,90年來,解放軍的“彈藥庫”發生翻天覆地變化。

    一直備受軍迷群體愛戴並享有“明星”待遇的火箭軍,這次依舊是“星光燦爛”。火箭軍出動了4個導彈方隊、5型導彈組成戰略打擊群,以壓軸方式接受檢閱。東風-31AG可攜帶多個核彈頭,有效突破敵人的導彈防禦係統。東風-31AG改用運輸-起豎-發射一體車,具備快速無依托機動發射能力,大大提高隱蔽性和機動性,被外媒冠以“核武王牌”。

    東風-26、東風-21D這兩款“航母殺手”,雖然是“老相識”,但仍備受關注。東風-16改常規導彈則是首次曝光,其命中精度高、毀傷能力大、反應速度快,可以精準打擊敵方的機場、港口等重要戰略目標,是火箭軍倚重的裝備。

    另外,此次閱兵的空中梯隊陣容也頗為令人驚喜。3架殲-20首次以戰鬥姿態展示在世人面前,殲-10C和殲-16也在閱兵中首次亮相,特別是殲-16,軍事專家評價其攻擊和殲擊能力非常強,配備的雷達是世界上一流的雷達之一,攜帶的導彈和對地對海攻擊武器,也是世界上最完備的。如此“豪華”的陣容,連去年剛剛入役的中國首款自主研發的軍用大型運輸機運-20都有點受到“冷落”。

    解放軍從最初的繳獲,簡單的維護和保障,到引進國外先進武器裝備,再到現在的獨立創新。90年歷程,解放軍武器裝備發展走到今天實屬不易。看看閱兵式上亮相的裝備,從隱形戰機到彈道導彈,“中國創造”成為新形勢下解放軍武器裝備發展最好的時代注腳。

    中國海軍高速發展 俄羅斯海軍仍在“啃老”

    塔斯社7月30日報道稱,從加裏寧格勒到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俄羅斯各地7月30日舉行各種活動慶祝海軍節。赴波羅的海地區參加中俄海上聯合軍事演習的兩艘中國軍艦也參加了在喀瑯施塔得舉行的閱艦式。

    在中國舉辦建軍90周年閱兵式當天,俄羅斯各地也在舉行各種儀式慶祝海軍節。俄羅斯總統普京親自參加的聖彼得堡閱兵是“重頭戲”,有50艘戰艦、潛艇和40多架海軍飛機參加。俄羅斯4大艦隊也分別在駐地舉行了海軍閱兵和慶祝活動。另外,赴地中海承擔戰鬥值班任務的俄海軍艦艇編隊也將在敘利亞塔爾圖斯港接受檢閱。

    俄羅斯海軍的核心還是承襲自蘇聯。俄海軍擁有70多艘護衛艦規模以上的艦船,其中包括一艘航母、多艘巡洋艦、驅逐艦和潛艇。除了少量攻擊潛艇和巡航導彈潛艇,俄海軍的戰艦幾乎都是在冷戰時期建造的。由于幾十年來資金不足,俄海軍面臨長期戰備問題。俄大型艦船,比如“庫茲涅佐夫”號航母,在長期航行時經常要有拖船隨行。俄羅斯海軍的這些老舊艦船的試航狀態堪憂,而適航的艦船中又具有多少戰鬥力還是要打一個大大的問號。

    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最新評選的世界五大海軍,俄羅斯在美中之後佔據第三的位置。俄羅斯海軍排名世界第三更多憑借的是其潛艇部隊,而其中的9艘彈道導彈潛艇代表俄寶貴的二次核打擊能力,而且很可能是俄艦隊中戰備水準最高的。

    中國海軍近些年的高速發展有目共睹,對比俄羅斯海軍的“一艦難求”,僅僅2016年中國海軍就入列了23艘水面艦艇,同時期的海洋首強(美國海軍)也僅僅入列6艘。當中國052D型導彈驅逐艦“合肥”號和054A型導彈護衛艦“運城”號亮相俄羅斯閱艦式時,對比身邊那些冷戰時期的巨艦,真有點時空錯亂的感覺。(文/董磊)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716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