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銳讀丨為榮譽“歸零”點讚

2017年08月04日 15:18:37 來源: 解放軍報

    在榮譽和成績面前,是“躺功勞簿”還是再接再厲?黃松用他的“後典型成長之路”告訴我們,應當學會把榮譽“打包”、成績“清零”,將任何時候都看作新的起點,以飽滿的熱情、平常的心態、積極的行動去適應新的變化。

    榮譽“歸零”,絕非易事。世界“原子彈之父”奧本海默,在功成名就之後,熱衷于接受各種榮譽,指派秘書每天搜集報刊上有關他的報道和照片,櫥櫃裏裝滿了各種獎狀、賀電。最終,他被榮譽麻醉,陷入了虛榮的泥潭,離科學研究漸行漸遠。

    “球王”貝利,參加過1300多場比賽,進球無數。當他個人進球滿1000個時,記者問他最精彩的進球是哪一個?他的回答是“下一個”。正是用這種“歸零”的心態,他創造了足球場上一個又一個奇跡。

    榮譽“歸零”是一種積極心態,它不是否定成績、遺忘過去,而是時刻保持一種謙遜的態度和樂觀的精神,去應對下一輪機遇和挑戰;榮譽“歸零”是一次重新定位,通過冷靜地反思,搜尋自己的不足,明確下一步努力的方向,不因成功而忘乎所以,不因挫折而喪失鬥志;榮譽“歸零”是一個嶄新起點,回顧過去總結經驗、反思原因,消除心中的雜念,為下一次成功積蓄力量。

    面對改革新考驗、強軍新征程,保持榮譽“歸零”心態和奮發進取精神尤為重要。每名官兵,不論是不是先進典型,都應樹立“一般就是落後、平庸就是失職”的工作標準,立足本職、追求卓越,結得千層繭、練就衝天翅,用一流的工作成績去贏得新的榮譽。

    為榮譽“歸零”點讚!(陳新)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730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