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事大片:展現民族自信的澎湃之力

2017年08月08日 07:47:29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軍事大片何以領跑票房和收視率——展現民族自信的澎湃之力

    強國多硬漢,熒幕喚英雄。

    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之際,多部軍事題材影視劇在全國電影院、電視臺相繼播映。其中,電影《建軍大業》《戰狼Ⅱ》、電視劇《絕密543》《深海利劍》均以很好的口碑效應和市場效應,積極回應了人民群眾對于英雄的呼喚,積極呼應了人民群眾富國強軍的時代心聲。這些作品呈現的歷史榮光、英雄血性、軍人本色、鋼鐵意志,必將激勵更多人不忘初心、砥礪前行。——編 者

    天下風雷動,自有英雄出。

    炎炎8月,既有《建軍大業》《戰狼Ⅱ》兩部軍事大片在全國院線高調領跑,也有《絕密543》《深海利劍》兩部軍旅劇在收視率上衝在全國前列。這些作品的主角都是英雄——《建軍大業》《絕密543》講述了我軍歷史中名將英模的光榮故事,《戰狼Ⅱ》《深海利劍》則塑造了人民軍隊不同戰線的當代兵王。

    作為高度大眾化的文化産品,影視劇的每一件爆款作品都折射出觀眾深層次的情感需求和情緒表達。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這個時間節點上,觀眾對軍事題材影視劇的熱烈追崇,既是對英雄軍隊的深情凝望和深切關注,更強烈地投射出人民群眾日益高漲的愛國熱情和民族自信。這一點,尤其在具有當代現實背景的軍事動作影片《戰狼Ⅱ》中體現得十分突出。可以説,除了創作完成度高、視覺品相好之外,《戰狼Ⅱ》之所以火爆,正是點燃了觀眾們久藏于心的愛國熱情和民族自信,讓這份熱情和自信得到有力地呼應和表達。

    愛國熱情和民族自信,從來都無法“空口説白話”,只有建立在富國強軍的“硬實力”之上,才能深深植根于國人心中。曾幾何時,“崇洋媚外”是個讓我們民族情感多麼生疼的詞眼。如今,隨著我國經濟總量的增加、軍事實力的不斷強大、日新月異的城鄉發展、個人生活水準的日益改善,以及中國載人登月工程的實施、中國高鐵駛向世界、國産大飛機“C919”首飛成功、衛星“中星9A”成功自救入軌等等高端科技的飛速進步,中國的世界影響力與日俱增,世界也越來越願意傾聽來自東方中國的聲音。人民群眾在現實生活中悄然發現,並深深體會到“比起外國來,中國的月亮也很圓”,更看到了兵強國富的種種可能——比如“一帶一路”倡議的國際視野、改革強軍的深入推進、首艘國産航母的下水、中國軍隊駐吉布地保障基地的啟用……

    習主席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上説:“90年來,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民族歷經挫折而奮起、歷經苦難而輝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歷史巨變,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這是國力日盛的雄偉昭告,這是天下歸心的豪邁宣示。

    時代洪流,奔涌向前。正是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愛國熱情和民族自信得到了堅強的實力支撐,成為廣大國人心頭最振奮的“龍吟”之聲,成為氣勢宏闊的時代主旋律。在此情勢下,看多了“美國超級英雄拯救世界”的國人,更願意在銀幕上看到“中國英雄的橫空出世”。于是,就有了《戰狼Ⅱ》的冷鋒從異國的戰場炮火中衝殺出來,盡顯英雄鐵血風採,長我中華威武之志。

    冷鋒是一個硬漢,身上承載著堅韌的民族意志。觀眾用手中的電影票表達了對血性冷鋒抱有的熱切期待。

    泱泱華夏,民意滔滔。正如冷鋒所言“犯我中華者,雖遠必誅”,這句話不僅是電影《戰狼》係列中的一句霸氣臺詞,更是萬千國人的一致心聲。這份愛國熱情與民族自信的澎湃之力,在平時可轉化為建設國家的巨大動能,在戰時可轉化為打贏戰爭的強大戰力。

    民族自信的根脈是文化自信。中華文明綿延五千多年長盛不衰,是人類歷史長河中唯一沒有幹涸、沒有斷流的文明,孕育出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涵養出自豪自信的民族氣質,培育出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中華文明的優秀基因融入每名中華兒女的血脈,賦予我們“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家國情懷,賦予我們“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的統一信念,賦予我們“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的堅強品格。

    當今世界,文化交流與共融已成必然之勢。堅守文化自信,應當客觀看待、理性評價異國文化的文藝作品,並海納百川、開明包容,積極吸收借鑒世界一切優秀文明成果,豐富壯大中華文明。堅守文化自信,更應努力推動我國文化揚帆出海,展現中國文化的多彩魅力,為人類文明增光添彩。正所謂“你有變形金剛,我有鐵血戰狼”!(蘭弋雪)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6747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