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辛識平:講好變革時代的中國故事

2017年08月10日 11:42:1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9日電題:講好變革時代的中國故事

    辛識平

    “燃爆了!”這段時間,軍事動作片《戰狼2》點燃了很多人的激情與夢想。上映12天後,這部電影票房達34億元,一躍成為中國電影市場票房冠軍。影片不僅在國內掀起觀影熱潮,在國外也不乏粉絲和好評。

    《戰狼2》為什麼叫好又叫座?從根本上説,因為這部現象級作品回歸了電影的本質——講故事。脫下軍裝的冷鋒卷入一場非洲國家叛亂,本來可以安全撤離,卻無法忘記軍人職責,毅然重回戰場展開救援……在令人震撼的大片視聽效果之中,《戰狼2》講述了一個飽含家國情懷、詮釋愛與責任的中國故事。“冷鋒”這個靈魂人物外冷而內熱,他心向祖國的赤子之心、解危濟困的仁愛之心,激蕩起觀眾心中蓄積已久的情感力量,引發廣泛共鳴。

    銀幕是映照現實中國的一面鏡子。電影裏中國公民獲救的燃情時刻,令人想起利比亞大撤僑等驚世壯舉。“請記住,你的身後,有一個強大的祖國!”相比在影院裏起立鼓掌的人們,那些從戰火紛飛之地平安歸來的同胞,對這句話會有更深切的體會。

    電影讓人心潮澎湃,現實中的中國故事同樣打動人心。四川九寨溝、新疆精河發生地震後,各方力量迅速行動起來,人們守望相助、眾志成城,吹響了抗震救災的集結號。不久前,政論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以全景式的記錄與思考,講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國故事。最近,媒體紛紛報道三代塞罕壩人55年如一日鑄就綠水青山的艱辛歷程,講述生態文明建設的中國故事。

    “中國不乏史詩般的實踐”,這是中國故事生生不息的源泉。在“7·26”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全面回顧黨的十八大以來極不平凡的5年,從9個方面係統總結黨和國家事業的歷史性成就。從新發展理念落地生根,到深化改革發力突破,從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展現負責任大國形象,到全面從嚴治黨刷新黨風政風……今天的中國,正在發生前所未有的歷史性變革,蘊藏了許許多多精彩的故事。而這些故事,同樣需要精彩的講述。

    “我們有本事做好中國的事情,還沒有本事講好中國的故事?我們應該有這個信心!”講好變革時代的中國故事,最需要的是堅定信心。習近平總書記曾充滿自信地宣示:當今世界,要説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産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中國自信,説到底,來自于堅韌不拔的奮鬥,來自于扎扎實實的成就。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年均在30%以上,中國5年來脫貧人口數相當于一個歐洲大國的人口總數,光量子電腦、國産大飛機、國産航母、“復興號”動車組等一批科技創新成果橫空出世,人民生活水準不斷邁上新臺階,“一帶一路”建設風生水起……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意味著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並不斷開辟發展新境界,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

    新中國成立之初,毛澤東同志就曾指出:“中國應當對于人類有較大的貢獻。”今天,中國的改革發展,不僅深刻改變了自身命運,也給世界帶來更多機遇和希望,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重要貢獻。讀懂中國的歷史與現在、奮鬥與追求,我們才能深刻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從何而來,才能充滿底氣面向世界講述非凡的中國故事。

    “技可進乎道,藝可通乎神。”講好變革時代的中國故事,最難得的是傾注匠心。從《舌尖上的中國》播出覆蓋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到《媳婦的美好時代》風靡非洲,再到《湄公河行動》《戰狼2》等主旋律大片崛起影壇……傳播實踐告訴我們,打動人的好故事,不是高大上的生硬呈現,而是接地氣、有溫度的靈性之作;不是粗制濫造、炒作概念的殘次品,而是精益求精、追求品質的良心之作;不是自説自話、自娛自樂的擺設,而是融通中外、溝通世界的創新之作。在浮躁之氣、功利之風依然比較嚴重的當下,用心、用情去講好中國故事,更是一種可貴的品質與定力。

    有人説,如果中國是一本書,那麼這本書就是有13億頁的《中國讀本》,每一個人都是其中一頁。在中國砥礪前行的時代步伐中,每個人也在不斷寫下新的人生篇章。寫好我們自己的那一頁,發出我們心中的聲音,中國故事會更加精彩,中國力量會更加澎湃。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677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