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我國航太測控事業實現多階段技術跨越

2017年08月11日 20:53:1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西安8月11日電(李國利、張勇)我國航太測控事業經過50年不斷發展,先後實現“飛向太空、返回地面、同步定點、飛船回收、多星管理、深空探測”等多階段技術跨越,形成獨具中國特色的多功能現代化綜合測控網,為我國航太事業和國民經濟、科技、社會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

    1967年6月,原國防科委組建了衛星地面測量部,即西安衛星測控中心前身,這標誌著我國航太測控事業開始。

    據西安衛星測控中心主任余培軍介紹,50年來,一代代航太測控人白手起家、艱苦創業,勝利完成我國第一顆衛星、第一顆返回式衛星、神舟係列飛船等300多次發射測控任務,創造了我國航太史上多項第一。

    ——飛向太空。1970年4月24日,東方紅一號衛星發射成功,我國成為世界上第五個發射衛星的國家。任務中,分布在各地的地面觀測站,對衛星實施精確跟蹤測量,成功預報了衛星飛臨世界244個城市上空的時間和方位。

    ——返回地面。1975年11月26日,我國發射了第一顆返回式衛星。測控回收人員用無線電定向儀等設備,捕獲了高速返回的衛星,創造了衛星回收一次成功的奇跡,我國成為繼前蘇聯、美國之後第三個掌握衛星回收技術的國家。

    ——同步定點。1984年4月8日,我國發射了第一顆試驗通信衛星東方紅二號。測控人奮戰8晝夜,成功將衛星定點于東經125度、赤道上空36000公里的地球同步軌道,我國成為世界上第五個掌握地球同步衛星測控定點技術的國家。

    ——飛船回收。1999年11月21日,在沒有任何技術和經驗借鑒的情況下,我國成功回收了神舟飛船返回艙。至今,我國11次發射神舟飛船,測控人一次次出色完成任務,先後創造了“救援人員30秒趕到落地現場”、返回艙預報落點與實際落點僅差280米等紀錄。

    ——多星管理。隨著我國在軌航太器數量增加,多星管理能力亟待提升。近年來,測控人自主研發了多星共位控制、星座構型控制、多星編隊飛行等多套精密軌道控制軟件,軌道計算和控制精度始終處于國際先進水準,目前已具備同期對上百顆在軌航太器實施軌道測定、狀態監視、姿態調整、軌道控制和維護維修的能力。

    ——深空探測:在我國月球探測等工程的牽引帶動下,測控人攻克了遠距離跟蹤測量等關鍵技術,測控能力實現了從地球軌道向月球、深空軌道航太器跟蹤測控的重大跨越。在嫦娥一號繞月飛行中,首次使測控通信距離遠達40萬公里。在嫦娥二號任務中,將測控通信距離紀錄擴展到了8000萬公里。2013年對歐空局“金星快車”進行了跟蹤測量試驗,測控通信距離成功突破2.5億公里。在嫦娥三號任務中,採用干涉測量等先進深空測量手段,確保了探測器精準落月,順利開展月面探測等空間技術試驗,為我國後續開展火星等極遠星際探測奠定了基礎。

    余培軍介紹説,近年來,在測控科技人員的不斷探索之下,“二代導航數據分析中心”“宇航動力學精密軌道確定軟件”等一批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研究成果不斷涌現,前瞻性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得到逐步加強,我國航太測控領域重大關鍵技術瓶頸有了新的突破,軌道確定和控制精度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789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