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眾志成城波濤怒——寫在淞滬會戰80周年之際

2017年08月14日 08:31:0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上海8月13日電 題:眾志成城波濤怒 慷慨赴死山河壯——寫在淞滬會戰80周年之際

    新華社記者朱翃 潘旭 吳振東

    吳淞口江風獵獵,似乎仍隱隱有槍炮之聲;黃浦江波濤陣陣,依然咏唱著中華兒女曾在此間留下的山河壯歌。“發揚我民族英威,掃蕩敵人侵略的罪惡……”雄渾悲壯的《淞滬戰歌》,在8月13日這個特殊的日子裏響起,讓人無不潸然淚下。

    1937年“七七事變”後僅36天,在以上海為中心的淞滬地區,中日雙方爆發了第一場大規模會戰——“八一三”淞滬會戰。這場持續三個月的會戰,是整個抗戰中規模最大、戰鬥最慘烈的一場戰役。中華兒女以眾志成城的精神、慷慨赴死的大義,粉碎了日寇“三個月內滅亡中國”的狂妄迷夢。

    80載春秋過往,精神仍在,感動仍在,豪氣仍在!

    軍人的一封家書

    “中國不會亡!中國不會亡!你看那民族英雄謝團長……四面都是炮火,四面都是豺狼,寧願死,不退讓,寧願死,不投降!”80年前,一首《八百壯士歌》廣為傳唱,唱出了中國軍人抗戰到底的決心,唱出了中華兒女寧死不降的英雄氣概。

    “八一三”淞滬會戰爆發後兩個多月,著名的“四行倉庫保衛戰”打響。此一戰,是中國軍人的榮譽之戰,用的是槍彈,靠的是血肉,拼的是精神。浴血之戰,必死之心,讓武器裝備佔盡優勢的日軍圍著四行倉庫徒呼奈何。

    英雄果敢無畏,將骨肉親情深埋心底。時任第88師262旅中校參謀主任的謝晉元將軍,是四行倉庫保衛戰的主官,他的一封家書寫出了時局之下中國軍人的忠烈。

    謝晉元將軍之子謝繼民曾在上海“先賢與上海城市記憶論壇”上講述了父親開赴戰場前給母親淩維誠的家信。“日內即將率部進入淞滬作戰,特修寸箋以慰遠念。”在謝晉元將軍即將率262旅從無錫開赴上海迎敵前,給家人留下了這封書信。

    謝繼民動情地回憶説,父親在信中表示一心為國殺敵,履行一個革命軍人應有的職責,為國不能顧家。但又始終放心不下年邁的父母,幼小的子女,只能把一切重擔,都托付給謝繼民的母親。只有這樣,他才能安心殺敵,為國家民族貢獻自己的一切。

    淞滬大地、處處英烈。正是數十萬如謝晉元一般的中華兒女舍小家、為國家,舍命相搏,才成功將日軍“三個月滅亡中國”的迷夢擊碎。從八字橋戰鬥到吳淞口反登陸作戰,中國軍人在裝備明顯劣勢的情況下,用視死如歸的精神一往無前,用血肉之軀抵擋日寇的瘋狂衝殺。

    滔滔江水入海,悠悠忠魂猶在。淞滬會戰,浴血之戰,永載史冊。

    平民的守望相助

    將士喋血戰場,社會各界鼎力支援,中華大地上築起了同仇敵愾、共赴國難的鐵血長城。

    堅守的4天裏,四行倉庫硝煙彌漫,而蘇州河南岸租界裏的上萬百姓則不顧日軍的流彈四射,日夜揪心觀戰。每見壯士們擊斃敵寇,他們便揮動衣帽,向他們歡呼致敬。

    淞滬會戰之際,由愛國青年女工組成的上海勞動婦女戰地服務團正式成立,17歲的張定堡如願入選。其後3年,張定堡與服務團輾轉滬、蘇、皖等各個戰場,行程兩萬多裏。她們上前線運彈藥、救傷兵,入後方教唱抗日歌曲,宣傳全民抗戰,被軍民親切譽作“戰地之花”。

    在戰事最危急的時刻,上海煙廠女工戴上了鋼盔,奔赴前線搶救傷員;江南造船廠的工人先後鑿沉10余艘舊軍艦和商船堵塞日軍進犯的航道,突擊生産水雷支援抗戰;銀行業、百貨業職工在商場櫃檯設牌勸募,籌得大量錢款、軍鞋、手套、棉背心、罐頭食品……

    金融業紛紛開展抵制偽鈔、堅壁黃金、發行救國債券、回收禁運物品、清算募捐。現年95歲的交通銀行退休員工唐滄林説:“這些都是銀行業‘額外’但‘分內’的工作。”

    上海各界群眾的愛國熱情空前高漲。文人志士,棄筆從戎;愛國少年,赴湯蹈火;工商業界,實業救國;藝術名伶,唱響海內;華僑友人,共襄義舉。戰地服務團、救護隊、慰勞團等四處活躍,捐款捐物、搶救傷員、運輸軍需、助築工事、護送難民……

    “那些不顧自身安危,穿梭在戰場上的上海老百姓,我永遠忘不了。”抗戰老兵潘世華動情地説,“盡管淪為孤軍,但我們並不孤單,上海每一幢房屋裏都有我們的同胞,每一雙眼睛都激勵我們奮勇殺敵。”

    惟以自強 告慰英雄血淚

    淞滬會戰,是壯烈的,壯乃悲壯、烈是慘烈。中國軍隊面對侵略者沒有絲毫妥協與屈服,幾十萬官兵在大大小小的戰鬥中頑強勇敢、鐵骨錚錚,粉碎了日軍“三個月滅亡中國”的狂妄圖謀。雖然中國軍隊曾佔據人數上的優勢,但無論武器裝備、軍事素養還是臨場指揮等,中方與日方有著明顯的差距。以史為鑒,唯有自強與發展,才能立國立民于世界,也才能告慰英雄血淚。

    談及戰役失敗的原因,中方將領陳誠總結道:“最大的原因就在于裝備遠不如日軍,人海戰術畢竟難敵火海戰術。”

    今年98歲的羅正達老人,當年是國民革命軍第四十五師的一個新兵。盡管是剛剛參軍,連槍都沒摸過,更談不上係統訓練,他還是被派上了淞滬會戰的前線。

    羅正達説,雖然中國軍人打得很勇敢,但是雙方實力差距非常大。“日本人天上有飛機,地上有坦克、大炮,而我方,重機槍就算是好的武器了。想要對付日本的坦克,我們幾乎沒有什麼辦法。”

    回顧“八一三”淞滬會戰,中國軍民面對亡國滅種之憂,從容赴死,拼死抗爭,在付出巨大犧牲的同時,也淬煉出不屈的戰鬥意志。其後艱苦卓絕的八年抗戰,中國以傷亡逾3500萬人的代價,拖住了百萬日軍,最終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戰場取得偉大勝利。

    經歷戰爭的洗禮,古老的中華民族得以鳳凰涅槃。因為正義的勝利,中國有了建立戰後國際新秩序的資格,有了重建國家,實現民族發展強盛的和平環境,如今的中國已然屹立世界民族之林。

    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人民軍隊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為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為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建立了彪炳史冊的功勳。80年前的淞滬戰場,中國軍隊損失慘重,始終無法取得戰略主動,80年後的今天,一支當之無愧的威武之師、文明之師、和平之師已經呈現在世界面前。

    戰爭硝煙褪去,歷史警鐘猶在。中華民族在苦難歲月裏凝練的那份悲壯注入心底,那份自強不息、砥礪前行的豪邁噴薄而出。80年後的今天,我們深切緬懷抗日戰爭中犧牲的英烈和遇難同胞,也對當今中國充滿信心。

    悠悠鐘聲,祭奠壯士英靈,滔滔江水,告慰英雄血淚:日益強大的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推動世界和平發展的決心不變,力量磅薄。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79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