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合成營戰時政治工作如何開展

2017年08月14日 14:08:47 來源: 解放軍報

    合成營作為未來基本的作戰單元和戰術模組,其戰時政治工作如何開展,是當前陸軍部隊普遍關心並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為此,我們採訪了陸軍步兵學院軍隊政治工作學學科主席、教學督導專家趙志翔教授。

    記者:部隊基層特別是以合成營為單位在研究開展戰時政治工作方面存在哪些問題?症結原因在哪裏?

    趙志翔:在對部隊深入調查研究中發現,古田全軍政工會後,部隊普遍重視政治工作的開展,政治工作重塑形象、重立威信卓有成效。但戰時政治工作的研究開展還是一個薄弱環節,部隊基層在這方面的差距就更為突出,既存在盲區,也存在誤區。有的空有政治熱情,但缺少內在真功;有的雖有些概略想法,但拿不出靠譜招法;有的仍沿用老套路,沒有新道道。這些問題的産生,一是部隊長期處于和平環境,沒有政治工作實戰的歷練和經驗;二是師旅團缺乏對營連的具體幫助指導,使基層對戰時政治工作不知幹什麼、如何幹;三是基層自身缺乏主動作為意識,沒能就這一問題展開深入研究和創新實踐。

    記者:當前合成營戰時政治工作應突出解決什麼問題?

    趙志翔:應該説當前需要解決的問題較多,但當務之急也是最關鍵的要解決好“觀念”“擺位”和“創新”問題。合成營首先要樹立“軍政合成”的意識,不僅要把政治工作作為提高戰鬥力的重要因素,還要把政治工作作為戰鬥力的“家族成員”(政治工作自身具備作戰功能),像重視各種作戰要素一樣重視政治工作在作戰中的“合成運用”;要切實把政治工作擺上位、擺到位,合成營在實戰化演習演練中要給政治工作留“席位”、上“戰位”,戰時政治工作內容要作為演練課題納入整體演習方案,改變戰時政治工作張不開“嘴”、插不進腿的尷尬局面,改變戰時政治工作可有可無、可多可少的隨意性狀況;要創新戰時政治工作,合成營要根據自身的編成特點,在創新戰時政治工作方面勇闖新路,著眼構建一體化戰時政治工作係統,覆蓋全營各層級,實現從營連到班排政治工作的信息化、快捷化、群眾化、多樣化、高效化。

    記者:合成營戰時政治工作具體要開展哪些活動?

    趙志翔:合成營戰時政治工作要開展的活動很多,概括起來,就是根據不同時機、不同情況、不同對象,開好營黨委會(擴大會)、連支委會(擴大會)、動員教育會、誓師大會、班排“諸葛亮會”(軍事民主會)等五個會;搞好臨戰前的各種思想發動活動,做好機動中的隨機政治工作,做好駐地群眾的思想政治工作和防間保密工作,做好心理疏導和戰時應激幹預工作,做好激勵血性和犧牲精神的戰場宣傳鼓動工作,開展火線入黨活動,開展對敵心理戰活動,搞好戰後的戰評和總結表彰工作,等等。

    記者:有的基層部隊對戰時黨委會(支委會)和作戰會的職能定位和相互關係不是很清楚,有的營以下單位把這兩個會合在一起、混為一談,對此,應如何把握?

    趙志翔:這個問題值得關注,在部隊中具有普遍意義。現在,團以上部隊對黨委會和作戰會的職能定位、相互關係還比較清楚,但營以下單位對這些問題卻不是很清楚,有的單位領導因不清楚二者的區別與聯繫,就幹脆把兩個會開成一個“所有”會;有的單位領導借口時間緊來不及開兩個會,就合二為一開成一個會;還有的把兩個會的順序搞顛倒,該先開的反而後開、該後開的卻先開,等等。

    那麼,以合成營為單位,戰時黨委會(連支委會)和作戰會是一個什麼關係、各自又決定哪些主要事項呢?合成營黨委會(連支委會),體現的是黨委(支部)對作戰的領導,研究的是有關作戰的重大問題,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集體作出的決策和決定;而作戰會體現的是首長對作戰的指揮領導,貫徹的是黨委會的決議,是按照下級服從上級的原則,通過首長決斷的方式定下作戰決心。兩個會議決定的事項為:合成營戰時黨委會,研究確定有關作戰的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問題,主要是領會上級意圖,理解作戰任務,研判形勢,按照上級確定的作戰方針原則確定本級的作戰力量使用,根據戰場情況和敵情變化研究作戰重大調整等有關問題;作戰會主要是在傳達上級作戰指示精神的基礎上,提出關于作戰綜合報告建議與補充建議,形成情況判斷結論,確定作戰目標、作戰方向和作戰重心,區分作戰任務,明確作戰方法等。(孟興華 特約記者 王建臣)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798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