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俄羅斯研發第五代戰機的漫漫長路

2017年08月14日 16:44:1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14日電 綜述:俄羅斯研發第五代戰機的漫漫長路

    新華社記者劉莉莉 趙嫣

    現代戰爭中,圍繞制空權的爭奪變得越來越激烈,而作為奪取制空權主力的戰鬥機在一體化聯合作戰體係中更是扮演著重要角色。最近,第五代戰鬥機家族多了一名新成員。俄羅斯空天軍總司令邦達列夫11日説,正在測試的俄羅斯第五代戰鬥機正式命名為蘇-57。

    這意味著,曾經在試驗階段被稱為T-50的俄第五代戰鬥機,如新生嬰兒一般有了自己的名字,並且將在今年12月結束第一階段測試,計劃于2019年開始小批量生産。

    蘇-57是俄羅斯蘇霍伊公司研制的多功能重型戰機,于2010年首飛,具有超音速巡航、高度隱形、超高機動性等特點。

    美國是最早測試和裝備第五代戰鬥機的國家。早在上世紀70年代,美國就提出了研發五代機的計劃。1997年,綽號“猛禽”的F-22戰鬥機橫空出世,並于2005年正式服役,其超音速巡航、超視距作戰、高機動性和高隱形能力一度令其他國家空軍望塵莫及。

    2010年1月,蘇-57的試飛打破了美國在隱形戰機領域的壟斷。

    實際上,蘇-57並非俄羅斯研制的第一款五代機,前蘇聯以及俄羅斯研制五代機經過了漫漫長路。上世紀80年代,蘇聯開展新一代戰鬥機的研制計劃,隨後米高揚設計局開始研發第一種瞄準第五代戰鬥機的驗證機米格-1.44型。

    雖然從外表來看並不明顯,但蘇聯聲稱該機採用了部分隱身設計。遺憾的是,蘇聯解體後,米高揚設計局財力嚴重不足,米格-1.44戰鬥機在2000年匆匆首飛後就淡出了公眾的視野。

    蘇聯第二種瞄準第五代戰鬥機技術的驗證機是蘇-47“金雕”戰鬥機,該機曾憑借“俊朗”的外表獲得了大量“粉絲”,其最大特點是採用了“前掠翼+隱形鴨翼”的設計,同時還採用了非對稱尾翼設計,這在當今航空器設計上是相當罕見的。然而,“金雕”的隱身設計僅限于傾斜垂尾、隱身涂料和S形進氣道,其性能與F-22等國際公認的第五代戰機難以相提並論。

    雖然連遭失敗,但米格-1.44和“金雕”還是為俄羅斯最終研制出五代機奠定了基礎,但即使是蘇-57在研發過程中,也因外界對其能力的質疑,一度面臨夭折的命運,最終研發成功實屬不易。

    資深軍事評論員張浩指出,T-50戰鬥機從一張設計圖變成了即將服役的蘇-57,終于為俄羅斯長達數十年的五代機之夢畫上了圓滿句號,它將在一定程度上承載俄羅斯空天軍趕超世界一流水準的重任。

    有分析認為,能源和軍火是俄羅斯的重要經濟支柱,而隨著國際油價的走低,軍火出口對俄羅斯來説顯得更為重要。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今年2月發布的數據,美國是世界最大武器出口國,佔全球武器出口總量的33%;俄羅斯是第二大武器出口國,份額為23%。

    資深軍事評論員馬堯認為,蘇-57的正式命名,也有利于鞏固俄羅斯在世界軍火市場上的地位。作為政治屬性極強的貿易,軍火交易顯然不止賺錢那麼簡單。有報道稱,俄羅斯已經和印度在協商轉讓第五代戰鬥機技術的問題,如果成功,這將有利于俄羅斯提高世界軍火市場的份額,而蘇-57的正式命名無疑對此有利。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680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