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東動蕩,中國不當看客

2017年08月14日 20:30:0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開羅8月14日電題:中東動蕩,中國不當看客——“心繫中東和平”係列述評之一

    新華社記者支林飛

    中東不穩定,世界難太平。近年來中東局勢動蕩,世界關注。最近,中國順應中東民意,契合中東時勢,為推動解決巴以衝突、海灣危機、利比亞危機等熱點問題,積極勸和促談,提出一係列建議和倡議,為結束中東亂局和推動地區發展提供新思路,贏得各方點讚。

    7月18日,當巴以圍繞阿克薩清真寺之爭而發生暴力衝突之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會見了巴勒斯坦國總統阿巴斯,提出在新形勢下推動解決巴勒斯坦問題的四點主張和推動巴以和平的兩個倡議,包括在今年內召開巴以和平人士研討會和倡議啟動中巴以對話機制。在沙特等國與卡塔爾斷交而引發海灣危機之後,中方又及時提出解決海灣危機的三點主張,此外還提出解決利比亞問題的四點原則。

    去年1月訪問中東時,習近平主席在開羅阿拉伯國家聯盟總部發表重要演講,闡明中國中東政策的內涵,指明中東的未來發展之路。他倡議中阿雙方共建“一帶一路”,提出以發展促和平的理念,為掃除中東積弊、實現繁榮提出了標本兼治的中國方案,展示了中國智慧。演講在中東引起強烈反響和共鳴,樹立了中國負責任、重行動和建設性的大國形象。

    這些主張和倡議體現了中方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表達了中國推動中東和平的真誠意願,表明中國正在切實履行守衛和平的大國責任。中國也以實際行動,展示了作為中東和平的建設者、中東發展的推動者、中東穩定的支援者和中東民心交融的合作夥伴的良好形象。

    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建設在中東地區不斷推進,不斷造福地區各國。同時,中國近年來還陸續向巴勒斯坦、敘利亞、南蘇丹、葉門等戰亂國家提供大量人道主義援助,贏得各方讚賞。

    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心繫中東和平穩定與發展。同時,中方向來在中東問題上秉持公義,不帶私心。中國更加積極地參與中東事務,必然為打破中東和平僵局注入新的活力,為中東加快發展帶來新的推動。

    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中東治亂是不可或缺的一環。中東人民渴望聽到中國聲音,期盼借用中國智慧,期待中國作出貢獻。中國在中東動蕩中不當看客,而是積極提供國際公共産品。中國貢獻,為中東和平帶來新思路;而中東和平,也是世界的福音。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6803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