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我國航太器定軌精度實現釐米級

2017年08月16日 18:13:3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西安8月16日電(記者李國利、藺娟)記者日前在西安衛星測控中心採訪時了解到,經過50年的發展,我國航太測控人員相繼攻克多項關鍵核心技術,實現航太器定軌精度從最初的公里級、米級到釐米級的跨越。

    精密定軌是對航太器實施有效控制的基礎。據西安衛星測控中心黨委書記祁亞虎介紹,多年來,中心瞄準精密定軌這一前沿領域奮力開拓,先後攻克航太器軌道確定、軌道控制、軌道維持等關鍵核心技術,軌道確定和控制精度達到了國際先進水準。其中,近地軌道航太器位置確定精度最高可達釐米級,地球同步軌道航太器位置確定精度可達幾十米,月球軌道探測器位置確定精度可達公里級。

    此外,中心對我國載人飛船、嫦娥探測器及各類返回式衛星,也能夠實現高精度返回控制計算和落點預報,落點計算精度優于1公里,處于國際先進水準。2003年10月16日,我國飛天第一人楊利偉巡天歸來,在中心工作人員的精控妙測下,創下了神舟五號飛船返回艙和搜救直升機相距50米同時著地、搜救人員30秒趕到落點現場的奇跡。

    成立于1967年的西安衛星測控中心,是我國唯一的集航太器實時測控、在軌航太器長期管理等多任務于一體的現代化航太測控中心,被譽為航太測控領域的“國家隊”。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823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