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專家談中國新一代核潛艇:靜音及隱身性能應達到極致

2017年08月16日 20:56:52 來源: 人民網

    近日,外媒報道稱中國網絡上流傳出的圖片顯示,中國海軍032型常規動力彈道導彈潛艇的指揮塔圍殼進行了改裝,將開始測試新型潛射彈道導彈。軍事專家杜文龍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外媒的猜測既是對中國水下核打擊能力的判斷,也是對中國“核威脅”進行放大。如果今後中國發展新一代核潛艇,應該在靜音及隱身性能方面達到極致。

    據英國簡氏防務周刊網站報道,中國網絡上近期出現的圖片顯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唯一一艘“清”級(032型)常規動力彈道導彈潛艇的指揮塔圍殼進行了改裝,後部升高,這説明該平臺可能不久將開始測試一種更大的潛射彈道導彈。

    央視報道稱,032型潛艇是中國海軍新型武器裝備的水下試驗平臺,也是目前世界上排水量最大的柴電潛艇。“巨浪-2”潛射型巡航導彈以及“鷹擊”潛射反艦導彈等武器都通過它進行測試。外媒據此猜測,032此次改裝,實為試驗“巨浪-3”潛射彈道導彈做準備。同時,還有外媒稱,“巨浪-3”的總體性能將會達到或超過美國“三叉戟”II D5的水準,最遠射程達到1.1萬公里,可攜帶8個核彈頭,未來或將裝備在096型彈道導彈核潛艇上。不過,目前中國官方尚未證實“巨浪-3”的存在。

    軍事專家杜文龍表示,外媒的猜測是對中國水下核打擊能力的判斷,也是對中國“核威脅”進行放大,他們對于中國海空武器裝備發展都保持所謂的“高度警惕”。其他國家正在快速發展核潛艇,中國也不能停下腳步,我們需要讓“三位一體”的核打擊能力呈現穩固狀態,綜合能力才能達到更高的水準。

    談到中國新一代核潛艇應該具備哪些特點,杜文龍表示,如果今後我們發展新一代的水下打擊武器裝備,一定要讓其安靜性、隱蔽性達到極致,這樣才能在保存二次核打擊能力方面有重要優勢。

    “其續航能力、指揮能力也要達到極致。”杜文龍認為,新一代潛艇在通訊手段方面,應該在水下會形成網絡化聯合作戰,裝備的導彈也應有所提升。如果今後外媒猜測的“巨浪-3” 型潛射彈道導彈和096型彈道導彈核潛艇真能形成列裝關係,它們發揮的“定海神針”功能就是我們期待的目標。(黃子娟)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824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