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未來空戰將會是啥樣?

2017年08月17日 13:34:21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空天技術等飛速發展引發戰場革命性變化——未來空戰將會是啥樣?

    隨著以空天技術、材料技術、新概念武器、資訊網絡、人工智慧等為核心的高新技術迅猛發展及其在軍事領域的廣泛運用,空中戰爭形態、戰場環境和作戰方式發生了革命性的變化。

    空間高遠化。發展具有臨界空間作戰能力的高超聲速飛行器,是未來空戰的制勝高點,高超聲速飛行器的關鍵是超燃衝壓發動機。這種發動機燃燒在超聲速下進行,使用烴類燃料或液氫燃料,飛行馬赫數高達5~16,目前高超聲速衝壓發動機正處于研制之中。隨著發動機和能源技術的發展,空戰將向更高、更快、更遠的作戰空間拓展。預計到2030年前後,超燃衝壓發動機、脈衝爆震發動機、渦輪/衝壓組合發動機等新概念發動機將實現技術性突破,新型航空航太材料技術也將日益成熟,屆時上述設想將會逐漸變為現實。

    坐標精確化。新一代空間衛星導航定位係統能夠為陸、海、空三大領域提供實時、全天候和全球性的導航服務,並用于情報收集、核爆監測和應急通訊等一些軍事目的。在未來空戰中,衛星導航定位係統將實現空戰時間與空間的精確化。精確定位技術將直接影響未來空戰:提供更加精確的作戰時間和空間;提高精打武器的制導精度和打擊精度,實現精確打擊武器之間協同,使之具備網絡化協同作戰能力。同時,精確導航定位技術是人機協同的基礎,將使戰場資訊更精確、更快捷,能夠大幅度提高作戰態勢動態推演有效性,提高指揮機構的決策能力。

    機動極限化。隨著材料科學與技術的發展,研制出了形狀記憶性柔性導熱奈米復合材料——金屬橡膠,也稱為智能皮膚,這種材料具有變形大、 品質小、易加工、形變和恢復溫度易于調控等優點,可以實現不同形式能量之間的轉化,為將來實現變形機翼提供了材料基礎,使未來空戰飛行器擁有更為寬廣的速度和高度變化范圍,能夠靈活適應各種不同的復雜作戰環境和多變的作戰任務,同時使飛行器具有變形的功能,能夠對飛行環境做出快速反應,增強執行多種任務的能力,可實現戰機的機動極限化。

    裝備智能化。智能技術的發展將對未來空戰産生兩大影響,一是空戰輔助決策,為指揮員和飛行員提供更為優化的作戰方案;另一個影響是促成無人機的飛速發展。無人機具有高生存、高過載、長航時、隱身和機動性強等特點,可攜帶各種鐳射武器、精確制導導彈等武器,具有實時攻擊、縱深攻擊和攔截等戰術性能,能夠抵近實施偵察和攻擊,在長期控制作戰區域、精確收集對方情報以及精確打擊敵方目標等方面具有很大的作戰潛力。未來戰術智能無人機將成為主體,並引領作戰無人機向一機多能方向發展,可執行空中格鬥、精確打擊、反導攔截、火力引導、偵察監視、空中預警、通信中繼、電子幹擾、目標指示、騙敵誘餌等作戰任務。

    指控網雲化。隨著信息技術的發展及運用,作戰體係表現出結構網絡化、功能涌現性等不同于傳統作戰體係的特徵。未來的戰場指揮控制將是基于“航空航太戰鬥雲”的空天一體的係統。“航空航太戰鬥雲”是基于先進資訊係統,按照情報偵察與監視(ISR)、精確打擊、機動和維持四大職能,將分散部署于多維空間的航空航太作戰力量緊密連結,形成具有高度體係化作戰能力的“戰鬥雲”。“雲作戰”運用戰場物聯網,把大中小微型的各種作戰要素和保障要素整合為一個個群組,對敵人實施高度智能化的飽和式攻擊,依托雲端的計算係統、大數據係統進行數據處理,具有自主發現目標、自主攻擊目標的功能,可以進行功能互補及協同作戰。

    頻域戰場化。電磁頻譜是戰場資訊傳輸的重要通道,是戰場指揮通信、預警探測、武器制導、情報偵察、兵力部署和機動等各項作戰任務執行的物質基礎和實現行動目標的先決條件。未來空戰中,戰爭制高點的爭奪越來越多地依靠先進的電子裝備和電磁優勢來獲得,空中優勢的發揮更是建立在電磁優勢的基礎上。目前,世界上一些軍事強國紛紛開展頻譜戰的研究。頻譜戰是包含電子戰、光學作戰、導航戰和網絡戰的統稱,目的是保障空軍具備在雷達、無線電通信、鐳射、光電感測器、全球定位係統衛星導航、電腦與數據網絡等領域自由作戰並挫敗敵人的能力。

    隱身全頻化。未來空戰的體係對抗中,提高主戰平臺的隱身性能,可以大幅度削減對方探測係統的感知能力,贏得資訊上的優勢,有利于提高飛機的戰時生存能力。隱身性能好的飛機具有先敵發現、先敵攻擊,實施超視距攻擊,實施有效突防和達成攻擊的突然性。未來戰鬥機的隱身能力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全方位全頻段隱身,大幅度減縮在火控雷達頻段內的目標特徵。二是多元隱身,努力降低紅外輻射特徵、光電探測反射特徵等目標特徵,能對付紅外探測、鐳射探測、可見光觀測係統。

    毀傷多元化。未來空戰對抗中,除傳統彈藥外,新概念武器將會登場。新概念武器是相對于傳統武器而言的高新技術武器群體,正處于研制或探索性發展之中,主要包括定向能武器、動能武器和軍用機器人。定向能武器主要有鐳射武器、微波武器和粒子束武器。動能武器主要有動能攔截彈、電磁炮、群射火箭等。它們在原理、殺傷破壞機理(殺傷效應)和作戰方式上,與傳統武器有著顯著的不同,投入使用後往往能大幅度提高作戰效能與效費比,取得出奇制勝的作戰效果。(黃安祥 曹慧敏 雷祥)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827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