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90年90個第一丨第一次派遣部隊參加維和行動

2017年08月17日 14:26:24 來源: 新華社

1992年4月24日,參加聯合國維持和平行動的中國工程兵大隊抵達柬埔寨磅遜港。新華社發

    新華社北京8月17日電題:第一次派遣部隊參加維和行動:25年前,400人赴柬埔寨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解放軍報記者劉昌寶

    “從1992年第一次派遣部隊參加聯合國維持和平行動至今,中國軍隊實現了派遣維和部隊從無到有,兵力規模從小到大,部隊類型從單一到多樣的歷史性跨越。”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馬宏偉説。

    1992年2月,聯合國向中國政府提出請求,請派出中國軍隊前往柬埔寨參加聯合國維持和平部隊行動。

    “聯合國維持和平行動1948年誕生,多次派遣軍事力量赴各衝突區域執行維和行動。1990年,中國首次向聯合國停戰監督組織派出5名軍事觀察員。”馬宏偉指出,但中國成建制的部隊參加維和行動還是首次,組建一支精銳之師非常關鍵。

    很快,一支由400名軍事工程人員組成的中國人民解放軍赴柬工程兵大隊組建完成。

    1992年4月16日,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工程大隊先遣部隊一行10人抵達柬埔寨金邊,參加聯合國柬埔寨臨時權力機構的維持和平行動。這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派遣部隊參加聯合國維持和平行動,由此誕生了中國人民解放軍歷史上的第一支“藍盔部隊”。

    中國赴柬埔寨維和部隊受領的任務是修復遭戰爭嚴重破壞的4號和6號公路,讓運載聯合國救援物資和維和部隊的車隊順利開赴柬埔寨各地。

    連結著金邊和柬埔寨最大港口磅遜港的4號公路,是柬陸地重要大動脈。戰爭使這條公路上的6座橋梁遭到嚴重破壞,世界各地由海上運來的各種救援物資均滯留于此。

    此時,柬埔寨已到雨季,增加了築路的艱難。而且兩條路上不僅有未引爆的地雷、零星的冷槍,還有時常出沒的毒蛇和成群的毒蚊。中國維和官兵堅定地受領了任務,並提前20天完成築路任務。

    中國維和官兵用自身的行動贏得了尊重和熱愛,當地群眾常常帶著蔬菜、肉等來慰問,官兵在野外施工或行軍,總有當地人捧來椰子水、遞來香蕉。

    但是,中國第一次派遣部隊參加國際維和行動也付出了巨大犧牲。由于柬國內各政治派別對維和的態度不一,維和軍人還要遭受不明武裝分子的襲擊。1993年5月21日晚,中國維和部隊營地突遭不明身份武裝分子火力襲擊,陳知國和余仕利壯烈犧牲。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6833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