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西安衛星測控中心具備我國所有發射場同時火箭發射測控能力

2017年08月17日 17:48:3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西安8月17日電(李國利、楊亞洲)記者日前在西安衛星測控中心採訪時了解到,這個中心能夠同時支援我國所有航太發射場多顆航太器並行發射測控。

    目前,我國有酒泉、西昌、太原和海南四個航太發射場。據西安衛星發射中心主任余培軍介紹,從四個航太發射場發射的所有航太器,自火箭升空起,即由他們開始實施跟蹤測量、狀態監視、姿態調整、軌道控制等一係列操作控制,最終使航太器準確進入預定軌道,建立正常工作狀態,投入業務應用。

    成立于1967年的西安衛星測控中心,是我國組建最早、規模最大、功能最全的航太器測控與管理中心。在50年的建設發展過程中,這個中心不斷提升綜合測控能力,所屬測控站點遍布國內10多個省區,形成了獨具中國特色的多功能、現代化綜合測控網。

    近年來,我國航太事業步入快車道,僅2016年我國就成功發射長徵五號、長徵七號等火箭22次。余培軍説:“西安衛星測控中心以100%的成功率,完成全部發射測控任務。”

    針對高密度任務常態化的實際,這個中心在航太測控軟件係統平臺建設方面,獨立開發和完善高效、可靠、功能分布的多星測控軟件係統,實現了對多星數據融合處理、星座管理、天地基聯合測控以及星間鏈路等應用的支援,大力提升綜合測控能力。

    中心技術部軟件主任董衛華介紹説:“他們還積極優化任務軟件,區分共用、專用,構建模組化框架,使任務準備時間從2個月縮短至半個月,有效提升了多任務測控能力。”

    為了實現軟件自主可控,這個中心始終以“把登山的保險繩緊緊握在自己手中”的急迫感,建立了一套擁有全部智慧財産權、規模超過1000萬行的軟件係統,實現了從火箭起飛、星箭分離、衛星入軌直到壽終離軌的全過程軟件自主可控。

    “目前,中心能同時支援4次實時發射任務,也就是説,如果我國酒泉、太原、西昌、文昌4個發射場同時發射火箭,中心也一樣能夠滿足各方面測控需求。”董衛華説。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6834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