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外交部談朝核問題:“雙暫停”倡議是當前最為現實可行的

2017年08月18日 07:43:5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17日電(記者閆子敏)針對當前高度復雜敏感的朝鮮半島局勢,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7日表示,“雙暫停”倡議是當前形勢下最為現實可行和最為合情合理的方案,希望各方認真對待和積極考慮。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日前就“雙暫停”倡議表示,朝鮮核導計劃與美韓聯合軍演不可相提並論。美韓聯合軍演已持續很長時間,是合法的,將會繼續進行。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説,近期,越來越多的國家,包括美國在內,都越來越認識到並明確表達了應通過政治外交手段和平解決半島核問題的立場。近日,劍拔弩張的朝鮮半島形勢出現了一些緩和跡象,但半島局勢依然高度復雜敏感,各方特別是朝、美等半島問題直接當事方還需為此作出更多努力。

  “我們多次指出,半島問題的核心和本質是安全問題,只有均衡解決有關各方合理安全關切,才能真正打開和平解決半島問題的大門。”她説,目前,最緊要的是把朝鮮核導開發的進程停下來,把半島局勢輪番升級的惡性迴圈停下來,為此有必要放下誰先誰後的較量,擱置爭論,把主要注意力和精力都放在推動和談的大方向上來。

  華春瑩説,中方認為,“雙暫停”倡議是當前形勢下最為現實可行和最為合情合理的方案,不僅可以緩解當前緊張局勢,也能解決各方最急迫的安全關切,並為恢復和談提供機遇、創造條件,找到擺脫困境的突破口。希望各方認真對待和積極考慮。“當然,如果美方等其他方有更有效、更有利的設想方案,只要有助于問題的和平解決,有助于啟動和談,我們都會持積極開放的態度。”

  為緩和朝鮮半島緊張局勢,找到重啟對話協商的突破口,中方此前提出了朝鮮暫停核導活動、美韓暫停大規模軍演的“雙暫停”倡議。

  據報道,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聯合國安理會第2371號決議既指出朝鮮應履行的義務,同時也為通過外交接觸和重啟對話解決半島危機提供了機遇,必須以政治方式解決朝鮮半島危機,他願促成各國之間和談。

  對此,華春瑩説,中方完全讚同古特雷斯秘書長所説,希望各方全面、完整執行安理會第2371號決議,在繼續採取措施阻遏朝鮮核導開發的同時,承擔各自應盡的責任,下更大的力氣,推動盡快復談。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瑤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6837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