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士官選取,最該照顧的是戰鬥力

2017年08月18日 14:07:55 來源: 解放軍報

    現在,一年一度的士官選取工作正全面展開。

    軍委政治工作部兵員和文職人員局此前專門對全軍士官選取工作做出説明,要求士官選取緊緊圍繞部隊戰鬥力建設迫切需要,堅持把調整規模與優化結構、精簡員額與保留骨幹、穩定隊伍與激發活力統籌起來。

    針對士官選取這一敏感工作,很多部隊提出,要用好的作風、好的規定為敏感問題脫敏,讓士官選取在陽光下運作。

    有的提出,“堅決把忠心報國、能打勝仗的優秀骨幹保留下來”。還有的提出,“人民軍隊永遠是戰鬥隊,人民軍隊的生命力在于戰鬥力,士官選取必須堅定不移堅持戰鬥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準”。

    這些都反映出部隊對人才的重視,以及對公平公正的追求。

    按慣例,士兵參加選取士官必須過“兩關”,即考核關、黨支部推薦關。這“兩關”不過,要想選取士官,誰打電話、説情都沒用。可以説,在士官選取上,基層官兵和連隊黨支部有絕對的投票權、話語權。

    但是,今年士官選取與往年有所不同。正在進行的士官選取工作,是在“脖子以下”改革深入推進、部隊大規模轉隸移防的大背景下進行的。由此,出現了很多新情況新問題,譬如,有的士兵整編之後,專業進行了調整,如果從專業的角度考核,這些人必然吃虧;還有一些連隊新加入其他單位轉隸來的士兵,如果僅以票數多少來衡量,這對新來的同志可能不公平。

    對于以上這些情況,很多單位明確了不同的措施,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最大限度地確保士官選取公平公正。有的規定,改革期間,因部隊整編、裝備換型等原因調整專業崗位的士兵選取各級士官,不受從事本專業工作時間規定限制。還有的規定,對士官選取考察,既看現實表現,又看轉隸以前單位的表現,決不讓新來的同志吃虧。

    可能有人會問,現在士官選取難道就沒有人打招呼嗎?不可否認,也有一些家長、朋友、上級領導給部隊領導打招呼,請求給予照顧。但得到的答案往往很相似,那就是:“不好辦,現在部隊都按規定辦事”“士官選取,誰都不能照顧,最該照顧的是戰鬥力”。

    事實的確如此,經過5年鳳凰涅槃、浴火重生,部隊已經形成按規矩、依紀律辦事的習慣,只講原則不講關係已經成為普遍共識。而且,各級紀委的成立,加大了糾治“微腐敗”力度。有些事情不注意,就會被紀委盯上。前段時間,軍委紀委專門下發了70條《官兵身邊的“微腐敗”和不正之風問題清單》,其中有專門對士官選取方面的規定。有規定不執行,或執行不力,抑或選擇性執行,那是要受到紀律處分的。

    戰鬥力標準樹得牢不牢,選人用人是重要一條。士官選取,如果照顧了關係人情,使戰鬥力標準縮了水,到了關鍵時候就可能引發“短板效應”,影響戰鬥力水準。當前,國家安全受到嚴峻挑戰,我國周邊存在諸多熱點問題和各類不穩定因素,家門口生戰生亂的可能性增大。而戰爭的勝負,決定因素是人才。擁有一流的人才方能打造穩固的體係、凝聚強大的戰鬥力,才能戰勝一切來犯之敵。如果把不好士官選取關,沒有把能打仗、打勝仗的骨幹人才留下來,上了戰場那是要吃虧的。

    一粒沙裏看世界。士官選取的窗口,折射出軍營風氣的巨大變化,反映出戰鬥力標準的深入人心,也考量著軍營內外對這一標準的認同程度。從軍營,到家庭,再到社會,人人都認清形勢和大勢,全力支援士官選取,就一定能把這項工作做得更好更到位。(劉海濤)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瑤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684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