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部戰區空軍某地導旅:新型地空導彈首發命中

2017年08月19日 08:52:37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中部戰區空軍某地導旅堅持創新驅動熟練駕馭新裝備——新型地空導彈呼嘯蒼穹

長劍刺天。徐敏慶 攝​

    盛夏酷暑,渤海之濱,急促的戰鬥警報驟然響起,中部戰區空軍某地導旅官兵迅速就位。雷達飛旋、導彈起豎……

    這支地導部隊,曾創造過輝煌戰績。新中國成立後,該旅前身部隊某營臨危受命,首創我國防空史上用地空導彈擊落敵機的先例。在改革調整中,部隊由原某師級單位整編為旅,同時接收了兄弟單位的作戰單元。

    “過去先進不等于永遠先進,擁有新裝備不等于擁有新質戰鬥力。”該旅領導介紹,組建之初,新裝備剛剛配發,旅隊指揮體制尚處磨合期。在一次戰鬥演練中,官兵由于對新裝備研究不透徹,成績不理想。經過反思梳理,旅黨委清醒認識到:信息化裝備可以配發,但信息化素養配發不了,改革轉型期決不能成為戰鬥力滯後期。

    二級軍士長蔣大力曾先後3次參加閱兵,駕駛三代國産地導武器係統通過天安門廣場,對兵器的更新換代感觸頗深。那段時間,他每天鉚在裝備上對照面板學習,在短短一個月內記下了1000多個知識要點。

    “地導部隊的作戰方式是全營一桿槍,靠一兩個人的力量撐不起一支部隊。”這句官兵時刻挂在嘴邊的話,反映了該旅調整組建後人才培養的思路:他們在已有的兩套戰勤班子基礎上,增設第三套戰勤班子,鼓勵官兵學習不同專業知識。如今,全旅多數官兵掌握兩個以上專業技能。

    創新不能靠單打獨鬥。前幾年,該部某營抽選12名高學歷官兵成立裝備教研室,集智攻關破解了幾十項訓練難題。單位調整組建後,該旅推廣這個營的經驗,各營紛紛有了自己的創新團隊,“草根”發明越來越多。

    以往,計算雷達探測范圍通常採用手工方式,計算耗時較長,該旅某營工程師閆沛文開發出相關計算軟件,既節約了時間又提高了準確度。據了解,部隊新調整組建以來,該旅官兵開發各類作戰輔助軟件20多個,革新器材數十件,10多個戰鬥力建設急需的重難點課題攻關取得突破。

    技術革新如火如荼,戰法創新成果迭出。該旅採取集中學習研討、組織專人攻關、結合戰例推演等辦法,緊貼實戰進行戰法創新,探索總結出10余項新戰法訓法。

    新舊體制轉換的過程,也是組訓模式創新再造的過程。該旅前身為師級單位,日常訓練由團一級主導。新體制下,機關職能轉變,該旅創新訓練模式,充分發揮各營在訓練中的主觀能動性。翻開該旅近3個月的訓練日志發現,雖然各營訓練時間、訓練課目、訓練方法各不相同,但成績穩步上升。

    今年6月上旬,一場實彈打靶如期而至。從部隊正式接裝到走上演兵場,剛剛兩周時間。面對陌生打靶課題和陣地環境,某營營長王春田感言:“劍剛出鞘,便遇上了硬茬。”

    考驗還不止這些。打靶前夜導演部作出臨機導調:部隊在完成第一波抗擊後需立即轉移至海邊陣地繼續戰鬥。原本準備休息的戰勤班,立即奔赴海邊展開陣地勘察。戰鬥打響後,部隊在暗夜條件下緊急機動,成功處置“核生化污染”“敵特”襲擾等特情,在強電磁幹擾環境下迎擊來犯之“敵”。

    碧海藍天,晨光熹微,某國産新型地空導彈呼嘯蒼穹直刺“敵機”,首發命中。

    提升戰鬥力,永遠在路上。硝煙還未散盡,該旅官兵便馬不停蹄撤離轉場,投入新的演訓任務中。(郝曉強  馮偉  高思峰)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6846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