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直擊中國海軍174艦艇編隊大西洋演練反恐反海盜

2017年08月19日 10:24:27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合肥艦對模擬被劫商船的駱馬湖艦進行封控圍堵。曾行賤 攝​

    新華社合肥艦8月19日(梁景鋒、沙洋波)當地時間8月17日,執行完中俄“海上聯合-2017”演習任務的中國海軍174艦艇編隊破浪行進間,進行了一場實戰背景下的反恐反海盜課題演練。

    “發現可疑小目標,方位XX,距離XX,向我接近。”雷達更報告。

    “一級反恐反海盜部署!”上午9時30分,編隊拉響戰鬥警報,各艦聞令而動,主、副炮備便待命;各火力組人員迅速攜槍就位,直升機出庫進入戰鬥值班狀態,特戰隊員全副武裝,奔向各自防衛哨位。

    “直升機起飛,前出偵察取證!”編隊下達指令,2架直升機分別從合肥艦、運城艦起飛,嚴密監控目標海域。直升機上的特戰隊員向持續接近“被保護商船”的可疑小艇發射爆震彈予以警告。

    片刻之後,2架“戰鷹”淩空至目標左右兩側,直升機上的特戰隊員及艦艇火力支援小組立即對快艇實施攔阻射擊,成功擊退“可疑小艇”。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接上級命令,某公司貨輪在幾內亞灣海域,遭海盜劫持,編隊立即前出實施營救!”接到命令後,運城艦高速前出,使用多種手段與駱馬湖艦扮演的被劫持商船建立聯繫,掌握其確切位置。

    隨後,2架直升機呼嘯升空,飛機上的特戰隊員準備實施滑降登船。合肥艦與運城艦相互配合,佔領有利陣位,對“被劫持商船”實施圍控封堵。

    “你們已被我們包圍,立即放棄抵抗……”談判攻心小組持續向“海盜”喊話。然而,頑固的“海盜”不為所動,仍妄圖劫持“商船”船員。

    眼見“海盜”要對被劫持“商船”有進一步行動,編隊指揮組果斷下令,命令正在海上伺機而動的特戰隊員對“海盜”實施抓捕、武力營救被劫持船員。

    頂著兇猛的風浪,艦載小艇搭載多名特戰隊員向目標疾馳。在空中、水面、艦艇火力支援組的立體掩護下,突擊組迅速靠近目標商船舷邊,熟練把舷梯挂在船舷上。隨即沿著梯子攀登而上。

特戰隊員乘坐直升機警戒驅離。梁景峰 攝​

    同時,2名特戰隊員迅速從直升機上滑降而下,按照戰術隊形潛入艙內展開艙室搜索,近距離與“海盜”展開肉搏戰鬥,並在短時間內降服“海盜”。

    演練結束後,編隊參謀長李輝表示,自返航以來,編隊充分利用航渡時間長、海區復雜多變、兵力組成充分聯合等情況,針對性組織了實戰化反恐反海盜等多項課題的演練,錘鍊編隊各作戰單元的協同指揮和應急處置水準,提升有效應對各種突發情況的能力。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6846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