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營養與口感兼備:新型單兵自熱食品完成樣品生産

2017年08月19日 16:00:48 來源: 解放軍報-中國國防報

    原標題:軍方提出需求 國家機關搭臺 企業登臺唱戲 基層官兵檢驗 軍民融合助推單兵食品研發駛入快車道​

    打開背囊,撕開自熱食品包裝袋,向食品袋中注入少量水,幾分鐘後,一份宮保雞丁、魚香肉絲或臘腸炒飯就出現在官兵面前,官兵還可根據自己喜好,隨意搭配調味菜、調味醬……近日,記者從軍委後勤保障部軍需能源局了解到,我軍新型單兵自熱食品的科研樣品生産工作已經完成,來自全國各地的9家企業生産的9種餐譜順利通過國家科技部農村科技司的評審遴選,部隊可根據需要靈活選用。

    據軍委後勤保障部軍需能源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過去單兵自熱食品一直由軍方有關單位研發,新型單兵自熱食品的改進項目自2016年9月啟動以來,軍委後勤保障部軍需能源局按照軍民融合的方式推進單兵自熱食品科研改進。參與各方按照“軍方提出需求,國家機關搭臺,企業登臺唱戲,基層官兵檢驗”的軍民融合路子,確定了“面向市場預研、專家評審遴選、企業成果打擂、國家專項攻關”的研究改進思路。

    自去年底以來,軍委後勤保障部軍需能源局按照“快做、快送、快分、快吃、快清”的野戰熱食快餐化保障思路要求,與國家科技部農村科技司建立協調對接機制,先後組織了任務對接、市場調研、需求論證。軍需能源局特別針對單兵自熱食品的營養性和便捷性,在每份食品的重量、體積、熱量、自熱性能等技戰指標上提出了改進需求,明確提出新型單兵自熱食品應當強化能量營養,減小體積重量,提高加熱效率,易于攜帶消痕,滿足不同部隊在不同地域、不同條件下應戰應急熱食保障需要。

    按照軍方需求清單要求,科技部利用網絡資訊平臺,首次面向社會公開發布單兵自熱食品改進科研任務,積極組織有關專家和企業,開發相應産品,制定産品品質和檢驗標準。據悉,科技部還將單兵自熱食品改進項目列入國家重點專項課題,從科研總盤子中調劑科研項目名額、協調科研經費,充分調動了各方優勢資源和創新積極性。

    10個多月以來,包括中國農業大學、中國農業科學院、浙江大學在內的26家具備較強研發實力的科研院校和食品生産企業積極參與研發競標。截至目前,9家企業生産的9種餐譜憑借多種先進技術與工藝,達到了新型單兵自熱食品的新要求、新品質和新效能,順利通過遴選。

    “與以往産品相比,這些産品營養搭配更科學,口感明顯改善,可滿足高原高寒、邊防海島等不同地域部隊應急熱食保障。”參與研發改進工作的某營養健康研究院研究員張連慧説。

    “下一步,通過遴選的單兵自熱食品科研樣品將送到基層部隊,接受廣大官兵的檢驗與反饋。”軍委後勤保障部軍需能源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他們將以此次單兵自熱食品創新改進為示范,積極推進相關領域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王國琿、記者方帥)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6846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