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第一藍軍旅”打造實戰化“磨刀石”

2017年08月20日 08:39:29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與30余支精銳部隊“交手”鮮有敗績,每一仗都逼著“紅軍”突破創新,推動部隊實戰化訓練邁向更高層次——“中國第一藍軍旅”打造實戰化“磨刀石”

    夏日的華北某訓練場,一場近似實戰的對抗演習呈膠著狀態。此時,“紅軍”直升機編隊準備巧用地形,潛入攻擊,反被“藍軍”識破,設下陷阱。雙方鬥智鬥勇,實戰化訓練漸入佳境。

    空中戰機轟鳴,地面鐵甲奔流,空間電磁激蕩……近5年來,對于第81集團軍某合成旅來説,這樣緊貼實戰的對抗,年年都要經歷多次。作為“中國第一藍軍旅”,他們與30余支精銳部隊“交手”鮮有敗績,每一仗都逼著“紅軍”突破創新,推動部隊實戰化訓練邁向更高層次。

    伴隨著實戰化訓練的新征程,我軍第一支專業化假想敵部隊應運而生。他們從渤海之濱移防千裏之外的塞北大漠,在古戰場上重建營盤、白手起家,開展極限訓練和戰法創新,一起步就瞄準實戰發力。

    這是一份載入我軍實戰化訓練史冊的“戰報”:“跨越-2014·朱日和”實兵對抗係列演習,該旅先後鏖戰全軍7支勁旅,取得“6勝1負”的戰績,專業化的模擬藍軍剛一亮相就震動全軍,成為我軍實戰化訓練向深層次推進的標誌性成果。

    為了更充分地磨礪“紅軍”,他們按照“我軍骨子、對手樣子、強敵影子”的標準加強全面建設,建立了“藍軍”研訓中心,編寫了“藍軍”訓練與考核大綱,與軍內外數十個研究部門建立了協作關係,力求為全軍“假想敵”部隊建設提供藍本,為參演部隊提供多面性對手、多樣化態勢、多變數行動。

    “中國第一藍軍旅”的崛起,給我軍訓練帶來了一係列變化。復盤30多場演練,紅勝藍敗的定勢被打破了,“藍軍”把“紅軍”平時看不到的問題一一逼了出來。他們把一支支勁旅逼到絕境、難到極限,逼著各路精兵動腦筋想對策,多練幾手,帶動了實戰化訓練熱潮的興起。

     以“敵”為鑒 兢兢以強

    對手的高度,往往決定你的高度。在國家乒乓球隊,幾乎每個“國手”背後都站著一位過硬的“陪練”,張繼科曾是王皓的“陪練”,而王皓曾是馬琳的“陪練”。一流的“陪練”磨礪出頂尖“國手”,“陪練”最後也成長為“國手”。

    柳宗元在《敵戒》一文中説:“皆知敵之仇,而不知為益之尤;皆知敵之害,而不知為利之大。”意思是説,人們都知道敵人是仇人,會造成很大危害,卻不知道敵人存在還會有示警價值。他舉例説:“秦有六國,兢兢以強;六國既除,訑訑乃亡。”柳宗元的見解,今天仍值得軍人深思。

    軍人只有兩種狀態,打仗和準備打仗,準備打仗時有“高手”切磋,才能在戰場上戰勝強敵。專業化“藍軍旅”與30余支精兵勁旅“為敵”,在演兵場上出奇招、下狠手、鬥智鬥勇,每一仗都讓對手刻骨銘心。這個過硬的“陪練”,激發出強大的“鲇魚效應”。

    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必須放眼世界鍛造精銳的強軍“磨刀石”,讓更多的部隊超越“對手”邁進“戰場”,真正做到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王海洲、周遠)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6848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