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赴黎維和部隊戰備演練:一切為了確保營區安全

2017年08月21日 08:05:2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貝魯特8月20日電 通訊:“一切為了確保營區安全”——記中國赴黎維和部隊戰備演練

    牛彥澧 莊懷

    心戰組喊話,取證組收集音視頻資料,救護組搶救傷員,排爆組處理投擲物……19日,一場以“不明身份武裝人員恐怖襲擊”為背景的實戰演練,在中國第16批赴黎巴嫩維和多功能工兵分隊營區展開。

    面對近期襲擊預警明顯增多的復雜安全形勢,中國第16批赴黎維和多功能工兵分隊時刻保持戒備狀態,堅持每周進行一次營區防衛演練和緊急疏散演練,以應對各種突發情況,確保人員自身安全和部隊高度穩定。

    當天的演練按照發出警報、情況報告、行動處置、善後處理的程式進行。在指揮部命令下,中國維和官兵們迅速穿戴戰鬥裝具、領取武器彈藥,按行動方案編組,迅速向支援方向奔去,用時不到5分鐘,全員進入預定戰鬥位置,職責分工明確。

    每周一次的戰備演練,切實定人、定物、定位、定措施、定責任,讓官兵充分融入自己的戰位角色。常態化、實戰化的演練,進一步提升了中國維和部隊快速反應和處置突發事件的能力。

    中國第16批赴黎巴嫩維和部隊指揮長黃雲説:“黎巴嫩表面上風平浪靜,實則暗流涌動。受周邊地區局勢影響,黎境內教派紛爭不斷,難民問題凸顯,武裝衝突時有發生,恐怖襲擊預警不斷。我們在‘藍線’作業風險高危,日常車輛動用隱患較多,以上這種潛在的安全風險始終存在。”

    吉安邦是中國第16批赴黎維和多功能工兵分隊的一名彝族戰士,在營區內一處高塔執勤放哨時,曾親眼目睹不明身份人員朝營區開槍的情況。那次經歷,讓第一次參加維和行動的他真正感受到了死亡的威脅。

    吉安邦回憶道,當時,遠處來了一輛黎巴嫩當地車輛,車上的駕駛員持槍向中國營區高塔方向射擊。“我用望遠鏡進行觀察,發現槍口正好對著我,槍聲一響,我瞬間懵了那麼一兩秒。這件事給了我一個深刻的教訓,黎巴嫩這片土地上,並沒有像表面上那麼平靜,危險時時刻刻都在我們的身邊。”

    據了解,黎巴嫩南部地區不少民眾持有槍支。另外,中國營區周邊時有狼群出沒。各種潛在威脅要求他們時刻保持高度警惕。

    針對任務區緊張的安全形勢,中國維和部隊充分考慮自身防衛需要,完善各種應急防衛戰備方案,調整優化各支力量編組,進一步規范組織指揮程式,對營區防禦工事進行全面修繕升級,把影響安全的因素排查到每一個細枝末節,力求將風險係數降到最低。

    中國第16批赴黎維和多功能工兵分隊作戰參謀黃偉傑説:“每次演練,我們在預設演練方案的基礎上,增加了許多臨機情況的處置,使全體官兵戰備素質不斷提升、指揮通聯更加高效、行動處置更加堅決。我們有信心、有能力確保營區安全和個人安全。”

    自2006年以來,中國已向黎巴嫩派出16批次、約5000人次維和官兵。多年來,他們出色完成掃雷、“藍線”栽樁、醫療救護、工程建築以及人道援助等各項任務,贏得了聯合國、黎巴嫩政府和民眾以及友軍的高度讚揚。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6850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