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紀念納粹“第二號人物”?柏林民眾阻擊新納粹遊行

2017年08月21日 09:33:03 來源: 新華社

    500多名新納粹分子19日在德國首都柏林遊行,高調紀念原納粹黨“第二號人物”魯道夫·赫斯歸西30周年,遇到上千名左翼團體成員和當地居民的反對和阻攔。

    來自德國各地以及幾個歐洲鄰國的新納粹分子計劃遊行至柏林西部原施潘道軍事監獄所在地。作為納粹頭子阿道夫·希特勒曾經的“接班人”,赫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被關押在施潘道監獄,按照官方説法,1987年8月17日在此自盡身亡。

    赫斯在紐倫堡審判中被判終身監禁。第三帝國滅亡幾十年後,他依然死不悔改,因而受到新納粹分子推崇,當天的遊行隊伍中不乏為其張目喊冤的標語。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這些極右翼分子遊行時,一輛卡車跟隨,播放哀樂。

    沿路兩旁居民樓上,當地居民在陽臺調大音量播放歌曲進行抵制。其中一首美國已故歌手邁克爾·傑克遜的歌唱道:“你是黑人還是白人,這不重要。”

    一名黑人婦女手舉愛心符號。一些新納粹分子衝她喊“回家去”!她回答:“柏林就是我的家。”

    行進至距離目的地大約一公里時,遊行隊伍遭遇大批反法西斯人士堵路,不得不折返,回到施潘道火車站外,在那裏集會。伴隨這些新納粹分子演講的,是反法西斯示威者的大聲嘲笑和歌聲:“納粹回家去!”“你們輸掉了戰爭!”

    數以百計全副武裝的防暴警察把新納粹集會和反示威者隔離開來。

    反法西斯示威者朝著集會方向高喊“戰犯”。一些人喊著“所有柏林人都恨警察”,試圖突破防暴警察的防線。一些行為過激的反示威者被捕。

    【嚴格限制】

    柏林警方發言人卡斯滕斯·米勒説,執法部門對19日的新納粹遊行施加一係列限制:遊行隊伍不得美化赫斯或納粹,不得攜帶武器或火炬;遊行時必須安靜,不得演奏音樂;每25名遊行者只可以攜帶一面旗幟;不得穿納粹服裝或展示納粹標誌。

    當天的遊行開始前,新納粹分子必須在警方設立的帳篷裏接受搜身檢查。警方確認他們沒有攜帶武器、被禁旗幟,身上沒有在德國禁止的納粹標誌的文身後才放行。

    美聯社報道,德國的做法旨在確保遊行和平進行,同時保障示威正反雙方和當地居民的權利。這意味著,美國弗吉尼亞州夏洛茨維爾市騷亂中那些極右翼和新納粹分子攜帶的盾牌、頭盔和棍棒在德國是禁止出現在遊行集會上的。在德國,公開呼喊反猶太人口號則會引發警方幹預。

    按照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的説法,德國的限制措施與美國形成鮮明對比,美國對新納粹分子、白人至上主義者、3K黨和其他仇恨團體缺乏限制。一個星期前在夏洛茨維爾發生的對立集會上,種族主義和反猶口號回響在城市上空,極右翼示威者公開攜帶武器遊行,與反種族歧視人士、反法西斯示威者發生衝突,造成死傷。

    現年64歲的婦女約薩·伯恩特耶告訴美聯社記者,她的父母曾經忍受納粹統治,看到夏洛茨維爾發生騷亂後,她特地從德國西部城市科布倫茨趕來柏林,加入反法西斯示威隊伍。“老鼠們都從下水道裏跑出來了。”(胡若愚)(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685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