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西班牙追緝三名恐襲逃犯 恐怖分子的炸彈工場曝光

2017年08月21日 14:11:22 來源: 環球時報

    西班牙政府20日在巴塞羅那大教堂為16日在恐怖襲擊中遇難者做禮拜日安魂彌撒。西班牙國王費利佩六世、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和加泰羅尼亞行政當局會同當地以及來自各地數萬人在大教堂內外共同出席哀悼儀式。與此同時,西班牙警方20日表示,他們在阿爾卡納爾鎮16日發生爆炸的別墅裏發現超過120個煤氣罐,發動巴塞羅那連環攻擊的嫌犯據信在這裏為恐怖攻擊制造炸彈。

    巴塞羅那和度假小鎮坎布裏爾斯日前相繼發生汽車撞人襲擊,導致14人死亡、120多人受傷。西班牙內政部19日宣布,策劃這兩宗連環恐襲的一個由至少12人組成的恐怖小組已被完全瓦解。西班牙警方稱,小組成員幾乎都是年輕人,大部分為摩洛哥裔,已確認所有成員的身份。19日,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認領巴塞羅那連環恐襲事件。《華盛頓郵報》報道説,20日巴塞羅那雖然仍充滿緊張氣氛,但生活開始恢復正常。

    據西班牙《國家報》20日報道,西班牙警方表示,制造巴塞羅那和坎布裏爾斯恐襲事件的恐怖團夥共有12人,其中包括11名青年和一名伊斯蘭宣教阿訇。目前,有5人被擊斃、4人被捕,或仍有3人在逃。在逃3人分別是駕駛貨車衝撞人群的司機尤尼斯·阿布雅各布、尤瑟夫·阿拉(其兄弟已在坎布裏爾斯被警方擊斃)以及伊斯蘭教阿訇薩蒂。但警方不排除他們有在巴塞羅那恐襲前一天(16日)發生別墅爆炸事件中死亡的可能。警方推測,這夥恐怖分子佔據了巴塞羅那阿爾卡納爾鎮一棟別墅,一直在制造爆炸物並策劃發動大規模煤氣罐和炸彈襲擊,但該制造炸彈的工場16日意外發生爆炸,他們被迫提早一天實施襲擊。但由于此前失手露了馬腳,于是改為駕車衝撞行人。法新社20日稱,法國政府表示,與恐襲相關的白色貨車已經在西班牙境內找到,此前,西班牙政府通知法國警方,該貨車可能已經進入法國境內。

    據《西班牙人報》20日報道,恐怖組織的原定計劃是打算動用汽車炸彈,將位于巴塞羅那的聖家族大教堂一並炸毀。聖家族大教堂是世界聞名的大教堂,襲擊若成功,將是對西班牙旅遊業最大的打擊,也將是轟動效應最大的襲擊,堪比“9·11”事件裏的雙子座大廈被撞。從巴塞羅那恐襲調查小組提供的資訊看,IS從一年前就多次將聖家族大教堂列為主要襲擊目標。

    來自同一個小鎮的年輕人如何策劃了此次西班牙十年以來最致命的恐襲?《華盛頓郵報》20日分析説,西班牙內政部炫耀已經完全搗毀策劃連環恐襲的恐怖組織,但是在大部分嫌犯居住的西班牙山區小鎮裏波爾,當地居民都想知道嫌犯們為何實施恐襲。一些家長質疑,他們的孩子不可能組織這樣的恐襲,“背後肯定還有大魚”。鎮上人説,這些年輕人都老實巴交的,不偷盜,都有工作,一起上學、踢球。恐襲嫌犯的父母對《華盛頓郵報》表示,可能幾個月前來這裏的一名伊斯蘭阿訇給孩子們洗腦了,導致他們極端化。尤瑟夫的父親透露,尤瑟夫這幾個月改變了許多,在宗教問題上更加保守。

    西班牙警方相信,在裏波爾鎮清真寺擔任過伊斯蘭教阿訇的薩蒂可能是上述年輕人極端化的幕後推手。據西班牙《國家報》20日報道,45歲的薩蒂是宗教極端主義者,兩年前來到裏波爾一座清真寺,但今年6月突然離職。正是薩蒂帶著涉案的年輕人去接受IS極端化思想。而隨著19日晚對薩蒂在裏波爾寓所的突襲調查,西班牙警方認為,這裏可能曾經是恐怖分子聚集處。此外,薩蒂曾經因為移民方面的罪名入獄,于2012年獲釋。西班牙《日報》20日報道説,薩蒂和2004年馬德裏火車站恐襲案的疑犯有聯繫。目前,警方正在確認,薩蒂是否在16日的別墅爆炸案中身亡。西班牙國家安全局表示,將派專員到警察總局和憲兵隊商討加強保安措施,增加廣場、繁華街道以及人行道的警力,特別是加強人群集中地區的安保工作,決定繼續將反恐安全警戒級別維持在4級。(陳麗 王逸 柳玉鵬)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6854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