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民航機場開辟“軍人依法優先”通道形成輻射效應

2017年08月21日 14:11:18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民航機場開辟“軍人依法優先”通道運作追蹤調查——81+48:這道加法“加”出了啥

    “八一”前夕,從國家民航總局和軍委後勤保障部傳來好消息——繼今年7月1日全國81個民航機場開通“軍人依法優先”通道之後,又有山東日照、廣東惠州、新疆阿克蘇、內蒙古二連浩特等地的48個機場自發開通“軍人依法優先”通道,民航係統擁軍行動正在形成良好的輻射效應。“軍人依法優先”通道的設立,不僅是民航機場部門給予軍人的厚愛,更代表著黨和政府給予軍人的榮譽。各機場切實把擁軍作為機場建設和服務的有機組成部分,讓軍人在享受依法優先時,享受得自然、享受得體面、享受得大方。

    前期81家開通優先通道的機場運作情況怎樣?這48家機場為何自發開通優先通道?民航係統的這一舉措對其他行業擁軍有什麼啟示?近日,記者深入機場和有關部門進行了調查採訪。

    “軍人依法優先”理念深入人心

    軍民融合,既是興國之舉,又是強軍之策。

    “堅決貫徹落實習主席關于軍民融合的戰略思想,樹立支援國防和軍隊建設的大局觀,體現對軍人的真情服務和擁軍優屬的傳統。”全國民航係統強化使命擔當,自覺增強大局意識,不斷探索為軍服務新舉措。

    今年年初,國家民航總局和軍委後勤保障部運輸投送局在成都雙流機場開通“軍人依法優先”通道試點,網上輿論一片叫好。

    軍委後勤保障部負責人介紹説,軍民融合戰略的深入推進,為民航係統開辟“軍人依法優先”通道營造了強有力的輿論環境和政策支援。在軍地研究論證通道開通工作中,民航部門全力為聚焦改革強軍、依法保障軍人合法權益提供優質高效的保障服務,各機場迅速召集各部門具體籌劃部署,從各方面做出詳細安排,擬制下發了實施方案。

    國家民航局有關部門表示,開通“軍人依法優先”通道,是民航機場深化軍民融合、努力服務部隊的一件好事實事,是民航係統落實軍人權益保障法規的實際舉措,是軍民魚水情深的生動體現。

    從最初的81家到後來的48家,軍人依法優先通道,從試點到推廣,再到自發實行,無疑是社情民意的最好體現。

    依法擁軍理念內化為價值追求

    開設“軍人依法優先”通道,本身就是對全民進行國防教育的一個重要載體。

    國有企業是國家經濟建設的主力軍,在抓經濟建設的同時,有責任有義務擔當起應擔當的國防義務。但軍人優先通道開設之初,曾遭遇過誤解。那時在一些機場開通的“軍人綠色通道”,尚未提出“依法”二字,軍人享受優先時常常遇到一些群眾異樣的眼光。軍人內心不是滋味,機場對此也感到為難。

    “在依法治國、依法治軍的大背景下,要實現軍人優先的可持續,不能僅僅依靠行政手段,必須有政策法規為支撐。”軍隊職能部門聯合民航企業,著眼發揮法律法規的規范、引導、保障作用,依法保障軍人合法權益。

    《國防法》《兵役法》《國防交通法》《軍人撫恤優待條例》……一項項法規中明確的相關條文,成為支撐軍人優先的權威表述和有力後盾。

    軍地有關部門攜手,將有關法律條款摘錄放在機場醒目地方,營造良好的“軍人依法優先”環境。加入“依法”二字,讓軍人走優先通道更有底氣了,機場工作人員為軍人辦理優先手續有了權威依據,心裏也更踏實了。

    近年來,隨著民航企業不斷加大國防教育力度,廣大幹部職工“有國才有家,國防連著你我他,國防建設靠大家”的理念日益牢固,自覺履行國防義務,積極為國防和軍隊建設盡力的意識明顯增強。

    在自發開通的機場中,如惠州機場、和田機場等,還是軍民兩用機場。有的民航機場前身就是軍用機場,有的現在還承擔軍用機場功能,機場員工思想深處有著濃鬱的國防情結。

    “軍人依法優先”的背後折射的是普通公民對待軍人職業的態度和社會對國防安全的基本認知。“軍人優先,優先的不僅僅是軍人本身,更是國家軍事安全的地位,換來的是公民愛軍尚武的正確導向和國家國防事業的長久鞏固發展。”

    日照、大同、二連浩特等機場負責人表示,機場是國防建設的重要載體,為國防建設服務是機場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開通“軍人依法優先”通道,是機場支援國防事業、軍隊建設的具體體現。

    “駐疆官兵常年擔負戍邊維穩重大任務,在疆內民航機場開通‘軍人依法優先’通道,是體現新疆雙擁優良傳統、體現軍人社會價值的具體行動。”民航新疆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説,習主席和中央軍委決策建立軍人榮譽制度體係,讓軍人成為社會尊崇的職業。

    軍地好作風助力好事快辦

    記者在採訪中的一個突出感受是,好作風助推了“軍人依法優先”通道的快速開設。無論先前依法開通的81個機場,還是自發開通的48個機場,他們辦事效率非常高。許多機場克服各種困難,特事特辦、急事急辦,在第一時間落實上級指示。

    駐烏魯木齊航空軍事代表辦事處主任王雪松説,黨的十八大以來,作風建設帶來的“紅利”在這次“軍人依法優先”通道的開通上體現得十分明顯。全疆各機場立説立行,在短短一個多月內做好了一切準備,如期開通、高品質運作。桂林、無錫、鄭州聯勤保障中心等單位在組織協調開設“軍人依法優先”通道時,對地方有關部門落實政策規定時“一路綠燈”、雷厲風行的作風感受很深。大家表示,正是十八大以來的風清氣正的大環境,讓這件惠軍新政在全國有序有效地落實推進。

    採訪期間,記者探訪各個機場,感受到來自有關部門、廣大人民群眾對軍人的優待與厚愛。我們相信,有民航係統“軍人依法優先”的嘗試和推廣,必將為其他行業的擁軍行動起到示范引領作用。

    記者在邊疆某機場採訪時看到,不是每名邊防官兵都會走“軍人依法優先”通道,有的時候不著急的他們可能會選擇默默排隊。但是我們相信,當官兵們走下邊關哨所踏上探家路途時,突然看到那一塊塊醒目的標誌牌,那一刻的心頭一熱,定會讓他們覺得,戍守邊關的一切付出都那麼有價值、有意義……

    81+48,這道加法會繼續加下去。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6854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