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下落不明?西班牙加緊追查巴塞羅那恐襲主謀

2017年08月21日 14:21:31 來源: 新華社

    西班牙警方19日把一名下落不明的伊瑪目列入重點調查對象,懷疑他可能是巴塞羅那恐怖襲擊的策劃者,把多名年輕人蠱惑成極端分子,組成恐怖團夥。

    警方試圖確認,這名嫌疑人是否已在恐襲前一天發生的一起可疑爆炸中喪命。

    包括涉嫌駕車衝撞人群的尤尼斯·阿布雅各布在內,這個12人恐怖團夥的成員大多是摩洛哥籍或摩洛哥裔。有分析人士指出,隨著極端分子從西亞“回流”北非,摩洛哥可能成為對歐洲國家發動恐怖襲擊的“跳板”。

    【消失的伊瑪目 可疑的爆炸】

    警方19日搜查了伊瑪目阿卜杜勒-巴基·埃薩提在裏波爾鎮的住所。他大約40歲,曾在鎮上的清真寺工作,今年6月上旬突然辭職,此後倣佛人間蒸發。

    裏波爾位于比利牛斯山腳下,巴塞羅那以北大約100公里處,靠經法國邊境。包括阿布雅各布在內,許多嫌疑人生長在這個小鎮,都是十幾歲二十出頭的年輕人。

    警方在裏波爾一共搜查了9處住宅,兩輛大客車,並設立路障,檢查每一輛入境的汽車。埃薩提的鄰居告訴西班牙《國家報》記者,這名嫌疑人很謹慎,不願意引人關注,也沒有融入當地穆斯林社區,而那裏的居民相互之間熟得很。

    按照《國家報》的説法,埃薩提與策劃2004年馬德裏“3·11”列車爆炸恐襲的恐怖分子認識。他2015年成為裏波爾清真寺的伊瑪目。有媒體指出,埃薩提可能利用宗教身份,用極端思想蠱惑阿布雅各布等年輕人,使其迅速極端化。

    《國家報》報道,就在埃薩提辭職的幾乎同時,阿布雅各布所在的恐怖團夥在巴塞羅那以南大約200公里處的阿爾卡納爾鎮建立落腳點。

    16日晚,即巴塞羅那恐襲發生前夜,阿爾卡納爾一座住宅發生爆炸,整棟房子被炸毀,兩人死亡。警方説,恐怖團夥在房子裏制造爆炸裝置,被炸死的兩人可能是其成員,正在確認其中一名死者是否就是埃薩提。

    【行蹤泄露 襲擊計劃臨時改變】

    西班牙《機密報》網站19日報道,該恐怖團夥利用煤氣罐和一種被稱為“撒旦之母”的高能化合物制造爆炸裝置。他們原來的目標是巴塞羅那的聖家族大教堂。

    報道説,16日晚,煤氣罐意外爆炸,摧毀了恐怖分子在阿爾卡納爾租住的房子,炸死兩名嫌疑人。恐怖分子因此不得不改變襲擊計劃。

    加泰羅尼亞自治區警察局局長何塞普·路易斯·德拉佩羅説,警方相信,這些嫌疑人準備在巴塞羅那制造一起或多起襲擊,但爆炸阻止了原來的計劃,他們失去了制造更大范圍的襲擊所需要的材料。

    治安部隊18日從發生爆炸的民宅廢墟中清理出數十個煤氣罐。

    也有媒體猜測,恐怖團夥原本就打算實施爆炸襲擊和駕車撞人襲擊。按照《西班牙人》周刊網站的説法,除了聖家族大教堂,恐怖分子的目標本來就包括蘭布拉斯步行街以及巴塞羅那港區。

    還有報道稱,襲擊目標包括巴塞羅那隊的主場諾坎普球場。那裏定于當地時間20日晚舉行新賽季西班牙足球甲級聯賽第一輪比賽。

    【摩洛哥:恐襲歐洲新“跳板”?】

    巴塞羅那和海濱旅遊小鎮坎布裏爾斯連續遭遇恐襲後,警方截至19日共擊斃5名嫌疑人,逮捕4名嫌疑人,另有3名嫌疑人尚未歸案,其中阿布雅各布在逃,另兩人可能死于阿爾卡納爾的爆炸。

    按照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的説法,這些嫌疑人大多是摩洛哥人,或者持有西、摩雙重國籍。《國家報》説,埃薩提的孩子生活在摩洛哥。

    西班牙與摩洛哥只隔著一道不寬的直布羅陀海峽。摩洛哥《晚報》報道,恐襲發生後,摩洛哥加強了與西班牙“飛地”休達和梅利利亞之間的邊境管控,以防恐怖分子逃入摩洛哥。西班牙駐摩洛哥使領館以及文化中心附近的安保也得到了加強。

    報答説,恐襲發生後,兩國立即加強合作,摩洛哥情報機構向西班牙方面轉交了與嫌疑人相關的資料,尤其是巴塞羅那恐襲主要嫌疑人之前到過摩洛哥的資訊。

    英國《衛報》網絡版20日報道,隨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敘利亞和伊拉克戰場上敗局已定,數以百計極端分子“回流”到北非國家。其中將近1000人已經潛回摩洛哥和突尼西亞,其中大約300人回到摩洛哥。

    情報官員擔心,這些人可能對歐洲的“門戶”構成威脅。

    一名前“伊斯蘭國”小頭目告訴《衛報》記者,除了原本就生活在摩洛哥的極端分子,還有來自歐洲國家、尤其是法國的原“伊斯蘭國”武裝人員也尋機為中東戰場上的失利進行報復,可能利用這個北非國家與西班牙的近距離,對歐洲發動襲擊或進行進一步滲透。(胡若愚)(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6854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