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陳虎點兵:無人機距離改變戰爭規則還有多遠?

2017年08月21日 11:06:28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新華社北京8月21日電(陳虎)近幾年,無人機是一個熱門話題,無論是以“捕食者”為代表的察打一體無人機實施的定點清除作戰,還是以“全球鷹”為代表的高空長航戰略偵察無人機的部署和使用,都引起了廣泛關注。

    最近才公布的消息透露,7月,英國一名業余攝影師使用的一架消費級無人機,因為一些突發情況,降落在英國的伊麗莎白號航母上,而且是在航母不允許、不知曉的情況下。

    8月,伊朗的一架無人機逼近美國一架超級大黃蜂艦載戰鬥機,當時這架艦載戰鬥機正準備在“尼米茲”號航母上降落,伊朗無人機和它不期而遇,而且這個“邂逅”的最近距離只有30米。

    之後,8月13日,伊朗的一架無人機悄無聲息的逼近到距“尼米茲”航母300米的距離。值得注意的是,在進入到300米距離之前,美國海軍沒有發現這架無人機。

    這幾件事連續起來,展示出無人機不可限量的作戰潛力。

    “尼米茲”號航母與無人機“邂逅”這件事,可以肯定的是“尼米茲”在正常的巡航和作業海域,離伊朗海岸有相當的距離,伊朗的無人機能經過遠距離的飛行,在沒有被察覺的情況下逼近美國航母,這本身就體現出無人機的潛力。而伊朗無人機還達不到世界頂尖技術水準。

    無人機逼近到如此近距離上,至少有2個意義:一是航母距離目標的遠距離部署,本身就是一種隱身——如果能在這麼近的距離長時間跟蹤航母,它所有的航行參數都將暴露無遺,可供遠距離打擊武器實施有效的精確打擊。其次,如果無人機能逼近如此近的距離,達到一定數量,至少可以使航母失能,使艦載機正常起降作業不能完成。

    那麼,無人機距離改變戰爭規則還有多遠?

    在過去戰爭中,無人機已有過改變戰爭規則的戰例。1982年的貝卡谷地之戰,以色列運用無人機,打破了盤踞在黎巴嫩貝卡谷的戰鬥防空體係,使對方整個對空作戰陷入完全被動。

    新的武器技術和武器平臺,從改變戰爭規則到被大家完全認識,會有一個過程,像航空母艦取代戰列艦一樣——直到二戰爆發和二戰初期,世界海軍依然沒有把航空母艦作為下一代的海上霸主來看待,隨著航母的運用和它發揮的作用越來越大,航母才取代戰列艦,成為新的海洋霸主。

    未來的無人機,從技術上,可以做得更小,也可以做得更大,同時現在的技術也能讓它變得更聰明。更小、更聰明意味著可以實現蜂群式的作戰方式,設想,伊朗靠近美國航母的是一個無人機蜂群,航母就面臨著失能的威脅;更大、更聰明,就有更長的監視時間和能力,甚至具備直接攻擊的能力。

    無人機改變戰爭規則,不僅出現在海上,貝卡谷地之戰就是空中作戰,面對地面戰爭,無人機也同樣具備潛力。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6855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