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我國首次成功組織中歐航太員海上救生訓練

2017年08月21日 19:45:1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山東煙臺8月21日電(記者李國利、王陽)我國首次組織的航太員海上救生訓練,21日在山東煙臺附近海域圓滿結束,16名中國航太員和2名歐洲航太員參加了這次訓練。

    這是我國航太員首次在真實海域開展救生訓練,也是外國航太員首次參與由我國組織的大型訓練任務。

    為期17天的海上救生訓練由中國航太員中心組織實施,交通運輸部北海救助局提供訓練保障。這次訓練主要是針對空間站載人飛行任務飛船應急返回濺落海上開展的專項訓練,旨在提高航太員海上自主出艙、生存和救援技能,磨煉航太員意志品質,增強團隊協作和實戰能力。

    據了解,航太員海上救生訓練是根據年度訓練計劃安排的,設置理論培訓、單項操作訓練和綜合訓練3個部分,18名航太員按照3人乘組模式編為6個乘組,歐洲航太員薩曼莎·克裏斯托弗雷蒂(Samantha Cristoforetti)和馬蒂亞斯·約瑟夫(Matthias Josef Maurer)被編入不同組別,與中國航太員共同完成訓練。經過周密設計、充分準備和精心組織,全體航太員圓滿完成了海上自主出艙、海上生存、海上搜救船救援及海上直升機懸吊營救等科目,掌握了海上自主出艙的方法與流程,熟悉了海上生存環境和救援模式,增強了與救援人員以及航太員之間的協同配合能力。

    “海上救生訓練非常重要。這次能夠來中國和中國航太員一起共同完成訓練,我感到非常高興。”馬蒂亞斯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希望以後還能有機會再來中國參加相關的訓練。”

    據中國航太員中心副總設計師黃偉芬介紹,通過訓練,進一步驗證了航太員海上救生訓練方案、海上營救方式、航太員海上自主出艙方法與程式設計的合理可行性、訓練方法的科學有效性,為空間站任務應急搜救奠定了堅實基礎。

    “這次訓練也為載人航太領域開展國際合作探索出行之有效的組織實施模式,為開展國際合作積累了寶貴經驗。”黃偉芬説,訓練期間,中歐航太員都表現出堅韌的意志品質和良好的精神風貌,展現出優秀的個人素質和技術水準。

    2015年5月,中歐簽署了《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與歐洲空間局關于在載人航太領域開展合作的長遠目標和實施步驟》,明確2015年至2017年為技術交流階段,中歐雙方參與對方的航太員訓練活動。在此框架下,2016年6月至7月,中國航太員葉光富赴意大利撒丁島,參加了歐洲航太員中心組織的洞穴訓練。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685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