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外國航太員首次來中國參加參與大型訓練任務

2017年08月22日 07:37:1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山東煙臺8月21日電(李國利、朱霄雄)40歲的歐洲女航太員薩曼莎·克裏斯托弗雷蒂(Samantha Cristoforetti)21日在中國山東煙臺附近海域,順利完成海上救生訓練。兩天之前,她的同事、航太員馬蒂亞斯·約瑟夫(Matthias Josef)也完成了這項訓練。

    這是自我國載人航太工程1992年啟動以來,在我國組織的大型訓練任務中首次出現外國航太員的身影。

    “這次訓練為載人航太領域開展國際合作,探索出行之有效的組織實施模式,為開展國際合作積累了寶貴經驗。”中國航太員中心副總設計師黃偉芬説。

    我國載人航太工程在25年發展過程中,始終按照和平利用、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原則,與國外航太機構開展合作。

    2015年5月,中歐簽署協議在載人航太領域開展合作,明確中歐雙方參與對方的航太員訓練活動。2016年6月至7月,中國航太員葉光富赴意大利撒丁島,參加了歐洲航太員中心組織的洞穴訓練。

    生于1980年的葉光富,是我國第二批男航太員。在這次海上救生訓練中,他和馬蒂亞斯分在同一乘組。

    “訓練中,我和他互相提醒,互相幫助。比如,從海裏爬上救生艇的時候,他會托一下我的身體,我上去後會伸出手來拉他一把。”葉光富説。

    海上救生訓練主要是針對空間站載人飛行任務飛船應急返回濺落海上開展的專項訓練,旨在提高航太員海上自主出艙、生存和救援技能,磨練航太員意志品質,增強團隊協作和實戰能力。

    “訓練期間,兩名歐洲航太員克服語言不便等因素,完成了所有科目訓練內容,展現出優秀的個人素質和技術水準。”黃偉芬説,“他們還根據自己的親身感受,為我們提出了很多寶貴建議。”

    根據計劃,我國將在2022年前後建成載人空間站。如果國際空間站按計劃在2024年退役,屆時中國將成為唯一擁有空間站的國家。

    “這次能夠來中國和中國航太員一起完成訓練,我感到非常高興。”馬蒂亞斯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希望以後還能有機會再來中國參加相關的訓練。”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6859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