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全軍邊防部隊電網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

2017年08月22日 08:11:44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全軍邊防部隊電網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

    2020年前將解決所有未連通國家電網連隊哨所的用電難題

    “有了24小時不間斷供電保障,制氧設備再也不會‘罷工’,戰友們巡邏執勤時勁頭更足了!”近日,記者致電西藏軍區某邊防連,聊起連隊接通國家電網給工作生活帶來的巨大變化,官兵們喜不自禁。

    據介紹,今年以來,全軍邊防部隊電網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截至7月中旬,全軍又有28個連隊哨所連通國家電網,告別“用電看天、間斷用電”的歷史。

    長期以來,受自然環境和技術條件等因素制約,內蒙古、新疆、西藏等偏遠地區邊防部隊長期受用電難題困擾。為貫徹落實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國家戰略,軍委後勤保障部積極協調國家能源局,將部隊電網建設融入國家能源建設“大盤子”,按照“國家政策引導、企業組織實施、軍隊購買服務”的原則,高效推進邊防部隊電網建設。去年底,國家能源局和軍委後勤保障部聯合印發《邊防部隊電網建設實施方案》,計劃于2020年前解決軍隊和武警邊防部隊所有未連通國家電網連隊哨所的用電難題。

    為確保電網建設積極穩妥推進,軍委後勤保障部聯合國家能源局、國家電網公司、南方電網公司等軍地有關單位,緊跟國防和軍隊改革進程搞好計劃配套銜接,對撤並移防部隊及時調整建設任務。6月中旬,他們聯合召開邊防部隊電網建設任務推進會,工作組行程1200多公里,深入多個邊防連隊哨所,對改革後邊防部隊用電需求及電網建設方案提出可行性意見。從今年7月開始,全軍邊防部隊電網建設轉入全面實施階段。

    隨著電網建設的推進,從北國邊疆到南海島礁,從西部邊陲到東海前哨,一座座戍邊營盤“亮”了起來,邊防部隊戰備、訓練和生活用電保障能力得到顯著提升。

    據悉,為確保連通電網後的部隊官兵安全用電,軍委後勤保障部軍需能源局還將委託國家電網公司、南方電網公司組織開展4期電網建設業務知識培訓,充分利用地方人才、技術資源優勢,為部隊官兵培訓相關業務知識,提升官兵電網建設業務技能水準;探索軍地聯合培訓官兵能源專業技能方法路子,推動能源軍民融合深度發展。(記者郭晨、通訊員戴立)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6859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