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呂四港邊防派出所:“微警務”打造模范港鎮

2017年08月22日 10:28:08 來源: 法制網

    原標題:“微警務”打造模范港鎮 江蘇呂四港邊防派出所創建“愛民固邊模范鎮”紀實

    長期以來,江蘇邊防總隊啟東邊防支隊呂四港邊防派出所緊扣維護轄區安全、服務經濟發展大局目標,不斷創新社會管理,持續發力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全面提升服務水準,推進“愛民固邊模范鎮”創建活動,群眾安全感和滿意率不斷提升。這個所先後被江蘇省人民政府授予“愛民固邊模范派出所”, 被公安部邊防局表彰為“愛民固邊先進集體”。

    “微警務”創新港船管理模式

    “全面開捕就要來啦!船舶戶口簿、船民證、簽關等手續辦好了嗎?有需要的碼頭業主可以在群裏預約一下!”8月21日,呂四港邊防派出所港口民警謝晨陽在“碼頭業主”微信群中發出了一條微信。沒過一會兒,新港碼頭“小陶水産”門市老板陶雨洪便發來了預約申請。

    “服務跟不上時代,警務就會被時代淘汰。”2016年年底,這個所主動對接南通公安“微警務”公眾號平臺,開辟了邊防模組,船管民警建立了“碼頭業主微信群”,實現了出海船舶、漁船民邊防證件及邊境通行證線上申請、線下辦理。積極推行出海船舶管理服務中心、多功能“警務服務站”,“二維碼”警民聯繫卡、雙休日預約服務等舉措,逐步形成了“便民、利民、親民”的邊防服務品牌,受到廣大漁船民一致好評。

    這個所還牽頭漁政、港監、農業、水利等4家漁業管理部門在邊防派出所窗口設立的“一站式簽證”服務點,形成了邊防簽證管理、港監船舶審驗、漁政航行簽關、漁船進出閘登記的運作模式,實現了漁船民辦理出海證件簽證從“多頭跑”到“一站辦”的轉變,有效地提高了漁船民相關證件辦理的效率。“‘一站式’服務真方便,為你們點讚”7月23日,前來呂四港邊防派出所“一站式”服務點辦理證件的蘇啟漁03159號船長袁金忠感慨道。

    在創新港口管理中,這個所積極探索推進“派出所管理碼頭、碼頭管理船舶”的港船管理新模式。建立港口信用積分制管理,對港口碼頭進行星級信用評定,並按照不同的信用分級落實相應管控措施,激發碼頭門市老板配合邊防部門工作,主動管理旗下船舶人員的積極性,倒逼漁船民嚴守邊防法規、嚴格執行進出港報備等制度,港口治理呈現出了秩序井然的良好局面。

    保障群眾“微利”不受損

    “我開超市是小本經營,賺點錢不容易,能把錢給我追回來,真不知道怎麼感謝你們才好!”3月17日,呂四港鎮呂濱村超市老板周美芳得知騙子被抓後,激動不已。

    今年初,一名男子到周美芳小店買完香煙後,故意向周美芳透露自己是政府拆遷辦工作人員,稱可以幫忙辦理房産證,從周美芳手中騙取了1200元錢,隨後便杳無音信。接警後,呂四港邊防派出所經過一個半月的全力偵破,最終將犯罪嫌疑人曹某抓獲,同時帶破了其多次冒充老幹部,以幫人辦理房産證、社保卡、介紹工作等為由的係列詐騙案9起。

    巡邏防控、清查整頓、打防並舉。這個所在創造安全穩定轄區環境、護航駐地經濟發展中,堅持“防范與打擊並重、管理與服務同行”的工作思路。積極與駐地政府溝通,將村委會治保人員、義務聯防隊員、“漁港黨員之家”工作人員納入巡邏防控體係,配合值班巡防警力,開展全方位、全覆蓋、全時空的網格化巡邏,形成了強大的群防群治攻勢。組織社區民警深入轄區旅館、出租屋、廢品收購站等場所開展清查整頓,集中優勢警力對港口、碼頭治安秩序管理混亂和問題突出的地區開展集中整治,加強對重點復雜地區的陣地管控工作,堅決打擊各類違法犯罪行為。積極推行“一室引領三隊”勤務模式,充分發揮勤務指揮室扁平化指揮作用,通過勤務指揮室與巡邏防控隊、社區警務隊、案件辦理隊無縫對接,形成動態指揮、路面監巡融合等機制,確保了警情第一時間掌控、現場第一時間處置。同時,依托視頻資源,強化視頻巡查力度,採取由點到面、由點連線的圖偵方法,不斷發掘破案線索,緊抓破案主動權,形成了立體化打擊壓降違法犯罪的高壓態勢。

    據悉,在打擊“盜搶騙”會戰中,這個所共立“盜搶騙”案件30起,破獲14起,抓獲嫌疑人10名、網上逃犯2名,搗毀銷贓窩點2個,追繳贓款贓物4.3萬元。“盜搶騙”類刑事案件同比下降34.3%,詐騙類刑事案件同比下降58.9%。

    幫助孩子實現“微心願”

    8月1日,呂四港鎮呂北村19歲大學生潘航美來到了呂四港邊防派出所,在匯報學習成績的同時,也給每名官兵送上了一張自己精心制作的節日賀卡,祝“叔叔們”建軍節快樂。

    12年前,這個所民警劉忠光到小美家裏走訪時,得知小美父母已經去世,和爺爺奶奶生活在一起,家中生活非常艱苦,便主動承擔起了幫扶小美的重擔。“秉承一份信念,傳遞一份真情。”12年來,派出所官兵換了又換,不變的是對小美的關心和照顧。小美也從性格孤僻、逃學厭學到活潑自信、成績優異,收獲了太多的喜悅。

    多年來,這個所官兵將扶貧助困作為自己的義務,努力讓困難群眾早日過上好日子。他們聯合駐地呂四港鎮“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辦公室”、鶴城中學簽訂了“愛心聯動幫扶協議”,成立了“呂四港邊防愛心基金”,建立了 “愛心連鎖超市”,構建了政府關心、學校助學、醫院保健、企業資助的綜合聯動式救助體係;他們與政府部門開展“為愛聯盟、微愛暖心”活動,幫助孩子們實現“微心願”;寒暑假期間,他們邀請師生到營區參加“警營開放日”活動,引導孩子們樹立正確價值觀,助力孩子們健康成長。

    為了幫助轄區困難群眾早日致富,這個所積極走訪駐地政府部門,聯合開展創業培訓、生産實用技術培訓,為群眾脫貧致富出謀劃策。借力派出所辦證大廳邊疆萬裏數字文化長廊、港口警務室“海港書香”圖書館,充實民主法治、生産致富、科普知識等文化書籍和農業漁業創收視頻資料,開闊群眾視野。建立困難群眾幫扶檔案,通過農忙幫助收割、定期入戶慰問等方式幫助解決實際困難。

    魚水情深,愛民固邊一直在行動。十年來,這個所累計幫助留守兒童、困難群眾、孤寡老人200余人,幫助6名貧困學生圓了“大學夢”,轄區內4個行政村每人平均年收入突破了2萬元。

    憑借創新優質的服務,這個所相繼被地方政府、轄區群眾贈予“人民衛士 一心為民”、“全心意為民解憂難 守海防攜民創和諧”、“公正執法 熱心為民”等錦旗30余面,先後被省市縣三級黨委政府授予“愛民固邊模范派出所”,切實用熱心、誠心、細心的服務得到了政府百姓的一致點讚。(費伯俊 張玉強)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春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863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