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一項戰法誕生背後的“創新密碼”

2017年08月23日 14:47:56 來源: 解放軍報

    瞄準作戰對手才能找準戰法創新突破方向

    對于戰法創新的重要性,作訓科副科長石億的感受最為直觀。

    多年前,海軍某驅逐艦支隊組織了一次對抗演習。石億隨銀川艦出航。

    在與潛艇對抗中,銀川艦沿襲以往的一項戰法壓制對手。因雙方裝備性能都已發生改變,該戰法沒能發揮出應有的作戰效能,導致銀川艦敗北。

    “劍變了,對手變了,戰場環境變了,劍法也必須跟著創新和改變。”石億感受到戰法創新的緊迫性,“必須搞清楚潛在對手是誰,必須掌握對方裝備底數。如果沒有這種敵情意識,就不知道要打什麼仗,就無法進行戰法創新,未來作戰就有失敗的風險。”

    對于該支隊來説,並不缺敵情意識。他們直面波詭雲譎的海上形勢,幾乎每天都在與各類潛在對手交鋒。

    石億説:“軍人就該聞戰則喜。知道潛在對手是誰,只要掌握了任務特點,也就找到了戰法創新的突破方向。”

    為提高戰法創新質效,該支隊專門成立了“戰法研究室”。

    在“戰法研究室”的一次研討會上,支隊領導提出:“在海上近距離對敵,必須掌握讓敵人開不了第二槍的戰法。”

    沿著這一思路,“戰法研究室”的成員深入分析敵情我情,最終確定了一項戰法創新課題,並明確了新戰法的攻關方向。

    立足裝備實際才能找到戰法創新探索路徑

    方向有了,路在何方?

    在那次“戰法研究室”的研討會上,海口艦艦長樊繼功受領了新戰法研究探索任務。隨後,他多次召集參謀骨幹開碰頭會,最終決定立足裝備,從作戰數據入手尋找戰法創新突破口。

    作戰數據的採集和分析過程漫長而艱難。

    樊繼功回憶,經過大半年的積累,作戰數據已有相當規模。官兵們樂觀地認為,只要經過分析,隱藏在這些數據中的規律馬上就會躍然紙上,新戰法的突破指日可待。但事實上,他們運用各種分析方法晝夜奮戰,卻發現這些數據所呈現的規律性並不強。

    那段時間,參謀們陷入困惑:“難道有什麼關鍵變數被忽略了?”他們再次對數據進行復盤,並進行了多輪實射,不斷驗證各種猜想。

    “最不起眼的誤差,都可能影響全局。”樊繼功説,經過反覆演算,那項被忽視的變數終于被“揪”了出來。這個變數所産生的微弱差異,會導致艦載武器性能的變化。這個變化雖不起眼,但在復雜多變的戰場環境綜合作用下,會對作戰效能産生幹擾。

    類似這樣的關鍵節點被一個接一個地攻破。海口艦的艦員們先後對數據分析報告進行了12次修改校準,逐漸撥開了繁雜混沌的數據迷霧,抓住了戰法規律的關鍵線索,新戰法也逐漸走向成熟。

    在該支隊作訓科辦公室,石億向記者展示了長達數十頁的作戰數據分析報告。那份報告濃縮了一年多海口艦歷次的演訓數據,還有官兵們大量的計算和分析成果。

    “有了這份報告,新戰法方案就能基本成型。”石億欣喜地説。

    戰場打贏是檢驗新戰法的根本標準

    戰法創新的“路”終于走通了,至少在理論上是可行的。但是,這套戰法是否經得起實戰驗證?

    今年初,在遠海大洋,海口艦上的警報驟響。官兵們穿過艙道,衝向自己的戰位。隨著一聲“開火”密碼下達,3個漂浮靶瞬間被擊沉。

    海口艦實習艦長張宗堂興奮地説:“這次用新戰法快速高效地實現了作戰目標,根本沒給‘對手’喘息的時機。”

    樊繼功放下望遠鏡,深感振奮。他認為,這項戰法極具實戰價值,而且為其他戰法創新提供了寶貴的借鑒。

    新戰法通過了實戰驗證,整個支隊都受到鼓舞。該支隊將新戰法在全支隊范圍內推廣,進行更廣泛的實戰驗證。

    前不久,該支隊多艘艦艇出海訓練。官兵們根據各自艦艇裝備性能和作戰數據積累,對新戰法進行了適應性改進。

    最終,該戰法在各型艦艇上都發揮出應有的作戰效能,充分證明了該項戰法創新成果的實用性和可推廣性。

    消息傳回支隊機關,石億興奮地搓著手。他打算起草一份報告,將情況上報艦隊,並建議在更大范圍內推廣這套新戰法,希望能有更多兄弟單位共同分享這項戰法創新成果。

    石億總結説:“過去的一年,‘戰法研究室’提出了多項戰法創新課題。雖然目前只驗證並定型了一項新戰法,但只要能在實戰中達到作戰目標,為戰法創新付出多大的代價都值。”(段江山、陳國全、王棟)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6869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