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特寫:澳門挺住!最可愛的人來了!

2017年08月26日 08:03:0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澳門8月25日電(記者王小旎 劉暢)澳門老城區十月初五街一帶的巷弄內,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的官兵們頂著當頭烈日,汗流浹背地“修補”著強颱風“天鴿”肆虐澳門後留下的瘡痍。25日,澳門市民在眾多社交媒體中記錄下他們的身影,並深情地留言道:“最可愛的人來了!”

    就在兩天前,澳門遭受強颱風“天鴿”正面襲擊。這個被稱為逾50年來的最強颱風對澳門造成巨大破壞,目前已致9人死亡、逾200人受傷,仍有部分地區尚未恢復水電供應。市區內,折斷的樹木、零散的玻璃碎片、街旁還堆積著大量垃圾,這一切與錯落有致的彩色葡式建築相襯,顯得格格不入。

    災後援助及建設工作仍在進行中。經澳門特區政府申請、中央政府批準,根據中央軍委命令,從8月25日起,駐澳門部隊協助澳門特區政府及市民一起參加災後重建和恢復秩序工作。

    當日上午10時許,約1000名駐澳門部隊官兵趕到澳門半島十月初五街一帶和氹仔中央公園附近展開援助工作,並與現場的澳門保安部隊人員、義工及居民攜手,清理街道垃圾和障礙物。

    記者在十月初五街看到,因地勢低洼、靠近海,這裏成為此次受災最嚴重的地區之一,散落的木板與箱櫃將不少狹窄胡同堵住,空氣中飄散著海水浸泡垃圾的臭味。

    官兵們當日在30多度的高溫下揮汗如雨,清潔工作熱火朝天:有的合力將廣告牌、床墊及家具碎片等大件障礙物移開;有的用鐵鍬將小件垃圾裝入手推式垃圾箱,再排隊將垃圾倒入卡車內;有的一邊拎著水管衝地,一邊用掃帚刷洗……

    渴了,幾個士兵傳用著一個水壺每人喝上幾口;累了,便坐在臺階上短暫休憩,靴子表面布滿泥濘的痕跡。其中還不乏女兵們的身影:在軍營,她們是鏗鏘玫瑰;在救助現場,她們巾幗不讓須眉。

    時不時有義工走上前,為軍人們戴上口罩;不少街坊鄰里口中念著“謝謝”;幾輛巴士路過巷口,有乘客目睹解放軍辛勤勞動,紛紛起身為他們鼓掌;也有市民面露微笑地拍照,將此情此景保存、傳遞。

    市民姜小姐告訴記者,她的微信朋友圈今日已被駐澳門部隊協助救災的圖片和視頻“刷屏”,“大家一片叫好,解放軍出來救災,好勁(厲害),這是祖國強大的後盾。”

    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駐軍法》第三條的規定:“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在必要時,可以向中央人民政府請求澳門駐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及時向中央政府提出相關請求。

    澳門警察總局局長、聯合行動指揮官馬耀權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感謝中央政府的及時批準以及駐澳門部隊的大力相助,除了十月初五街和氹仔中央公園一帶以外,特區政府會繼續與駐澳門部隊協商,共同到其他地區進行援助工作。

    駐澳門部隊副參謀長高志軍在現場對媒體表示,為協助澳門救災,駐澳門部隊出動了近千名官兵參與援助工作,如有需要,將再加派人手。

    中午1時許,駐澳門部隊陸續離開十月初五街一帶,奔赴下一個援助點。短短三四個小時內,他們將堆積如山的垃圾幾乎全部清理幹凈,整個過程雷厲風行而又有條不紊,全程默默無言,倣佛“做好事不留名”一般。待身影離去,留下的是一條條幹凈的巷弄。

    駐澳門部隊一位軍官對記者説:“澳門發生災害後,我們啟動了應急預案,進行了相應準備,今天接到命令後立刻出動,主要負責清理垃圾、清洗道路和防范疫情。”他説,駐軍有專門部門協調物資,可以保障救援物資充足,“我們會工作到任務完成為止”。

    附近街坊、一家日用百貨店的鋪頭夥計黃先生正坐在店門口盤點著颱風帶來的貨物損失。“颱風每年都有,這次比以往都嚴重,水位有兩米高,漂出來的家具、建材、垃圾等幾乎堆滿了小巷,駐澳門部隊官兵工作效率非常高,很辛苦,我們都非常感謝他們。”他説。

    年近六旬的楊家基在十月初五街經營著兩家電器行。“開店40多年,這次災情太大,且來得急,澳門保安部門忙不過來,幸好有解放軍幫手。”他對記者表示,駐澳門部隊的援助獲得了市民一致好評,“感謝都在心中”。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689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