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歷史的底線不容觸碰

2017年08月27日 14:30:04 來源: 解放軍報

    法國思想家狄德羅説:如果道德敗壞了,趣味也必然會墮落。

    近日,有網友發現,講述22位慰安婦幸存者的紀錄片《二十二》中老人們痛苦哭泣的場景,被人截圖制成表情包,並配以“我真的委屈啊”“不知所措”等網絡流行語。此事引發強烈聲討:這部紀錄片反映的是中華民族當年因國力孱弱而受人欺辱的一段血淚史,將這麼沉重的歷史題材做成表情包,不僅是對當事人的二次傷害,更是對良知的褻瀆。

    從不久前有少數人在《二十二》公映時笑場引發公憤,到如今“慰安婦表情包”遭抵制,大眾的反應充分反映了公理自在人心。

    有人説,這是一個文字被表情包代替的時代,也是一個嚴肅話語被娛樂化表達解構的時代。然而,任何有良知和分寸的人都應該明白,不是每件事都可以信手拈來調侃一下,總有一些底線不容觸碰。那些承受了終身痛苦,承載著民族傷痕的慰安婦們,她們的苦難就是我們不可觸碰的底線。

    在大眾的憤怒聲討之外,竟有這樣一種論調:“小小表情包,何必太過在乎?”竊以為,這不是上綱上線,而是對人類情感最基本的尊重。須知,以色列人就連將希特勒塑造成可悲醜角的藝術作品都不能容忍,認為那是在傷害他們的感情;在德國,不久前兩名遊客因在德國國會大廈前行納粹軍禮而被警方逮捕。

    時代有足夠的寬容來容納多元觀點,但娛樂慰安婦絕不在其列。我們之所以批判這種做法,不僅是為了那些被消費和冒犯的老人們,更是為了捍衛社會的良知。在《娛樂至死》一書中,波茲曼曾警示人們:“一切公眾話語都日漸以娛樂的方式出現,並成為一種文化精神。我們的政治、宗教、新聞、體育、教育和商業都心甘情願地成為娛樂的附庸,毫無怨言,甚至無聲無息,其結果是我們成了一個娛樂至死的物種。”同理,類似的“惡行”如果一而再再而三的招搖過市,而我們又缺乏足夠堅定的信念與之對抗,長此以往,當越來越多的人放棄理性反思和判斷的時候,嚴肅的民族精神和社會的共同價值觀就會被解構,對歷史和道德的尊崇就會被動搖。

    針對“慰安婦表情包”事件,有關方面不應只依靠輿論來監督。如今,有關媒體已經發表致歉聲明,將所有表情包下線,並將全面自查,杜絕此類情況再次發生。但制作表情包的第三方公司卻遲遲未對此事進行回應。基于此,筆者認為,有關部門應該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加強網絡平臺的監管,凈化網絡傳播氛圍,形成健康有序的網絡傳播,從而營造起公序良俗、敬畏歷史的社會環境。

    歷史的底線不容觸碰。我們堅決反對娛樂苦難的表情包,是出于人類最樸素的情感,是對戰爭受害者的保護、同情,這是一條我們必須堅守的底線。(楊燕穎)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9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