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印度撤軍是認清形勢後的正確選擇

2017年08月29日 07:44:1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28日電題:印度撤軍是認清形勢後的正確選擇

    新華社記者王卓倫

    28日14時30分許,印度將非法越界進入中國洞朗地區的邊防部隊和設備全部撤回邊界印方一側。這是印方認清當前形勢、改變錯誤立場後所作的正確選擇。

    從洞朗地區撤軍,是印方挑起的越界事件、歷經兩個多月後得到解決的標誌,是印方停止違法行為、回到遵守國際法正常軌道的明智之舉。事實不容狡辯,洞朗地區位于邊界線中方一側,長期以來不存在爭議。印軍非法越界,嚴重侵犯中國領土主權,也是對國際法基本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踐踏。

    對中方而言,一方面通過各種渠道展示堅定維護領土主權與合法權益的決心,中國軍隊也採取了有力應對措施;另一方面,中方保持高度克制,多次通過外交渠道與印方溝通,表現了以和平手段解決事件的最大誠意。

    是非自有公論,公道自在人心。印方撤軍理所應當。中印是鄰居,也是世界上兩個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兩國共同利益遠大于分歧。中方一貫重視發展同印度的睦鄰友好關係,致力于在互相尊重領土主權的基礎上維護兩國關係大局。

    隨著印軍非法越界事件的平息,中方還將一如既往按照歷史界約規定,行使主權權利、維護領土主權,繼續在洞朗地區巡邏駐守。同時,也希望印方繼續採取正確態度,與中方相向而行,以切實行動推進兩國關係健康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6913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