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銳讀丨未來陸軍將是空間賦能部隊

2017年09月05日 08:03:01 來源: 解放軍報

    ●隨著空間技術的迅猛發展,各種偵察、監視、預警等空間軍事係統的發展也日趨成熟,與地面軍事係統的結合更趨完善。空間軍事係統可以全天候、全天時、全方位、近實時地獲取戰場資訊,提供大區域、高精度的自主導航定位,實現大容量戰場資訊的實時分發,成為支援聯合作戰、打贏現代信息化戰爭的重要支撐。奪取資訊優勢,關鍵在空間,空間已成為全維戰場新的戰略制高點。

    在當今世界強國軍隊中美陸軍對空間資源的開發與應用較早,並已取得了實質性的成效,空間資源已成為美陸軍作戰能力不可或缺的組成要素。伊拉克戰爭期間,美軍動用了近20種共50多顆衛星,承擔了70%以上的戰場通信任務、80%以上的戰場偵察監視任務和100%的氣象保障任務,為98%的精確打擊武器提供制導資訊,對戰區的通信信號實施24小時連續監聽,對陸軍實現快速反應和遠距離精確打擊發揮了關鍵作用。

    未來一體化聯合作戰,實質是充分開發和利用資訊的作戰潛能,謀求奪取資訊優勢,實現資訊主導下的實時聯動作戰。資訊優勢的獲取必須突出空間能力,空間優勢是聯合作戰達成戰略效果的基礎,是擁有作戰全譜優勢的關鍵。對于陸軍來講,地面作戰離不開空間力量的支援,利用功能強大的空間力量來提升陸軍綜合作戰能力,既是陸軍轉型和未來部隊建設的需要,也是一體化聯合作戰的迫切要求。

    空間力量為陸軍提供戰略威懾和綜合控制權

    信息化條件下,擁有強大的空間力量等于搶佔了戰略制高點,意味著取得了具有決定意義的戰略籌碼和先勝條件,可以有效威懾對手和潛在敵人,無形中為陸軍作戰力量提供了有力的心理支撐。奪取和保持綜合控制權,是陸軍作戰的戰略基礎與保證,失之則無優勢可言,甚至陷入被動挨打的境地。空間力量具有戰略支點作用,為戰略打擊、戰略機動、戰略支援和戰略指揮提供保障,在奪取綜合控制權的鬥爭中應當唱主角。應充分發揮空間力量居高臨下、全球進入和不受時空限制的優勢,最大限度地支援陸軍奪取陸戰場控制權。

    空間力量能夠增強陸軍綜合作戰能力

    增強陸軍情報資訊優勢和戰場感知能力。現代戰爭,情報資訊和戰場態勢感知是所有作戰行動的基礎,擁有情報資訊和戰場態勢感知優勢,將使戰場呈現出全時全域的單向透明。空間力量由于自身特點,在情報資訊收集和戰場態勢感知方面具有先天優勢,能為陸軍提供多手段的情報資訊獲取途徑,提高對戰場態勢的感知能力,包括獲取大范圍的戰場資訊、戰場的實時態勢和評估火力打擊效果、提供可靠的氣象支援與保障等。

    增強陸軍作戰指揮效能。借助于空間力量的情報、通信、導航定位等功能,陸軍指揮員可以迅速定下作戰決心,根據情況變化及時調整行動,最大化地發揮指揮效能。空間力量可實時了解戰場情況,將廣泛分布的武器平臺和部隊整合起來,把精確制導武器係統、實時或近實時的資訊支援係統、電子戰係統和指揮自動化係統有機結合,構成統一、高效的作戰體係,從而達到指揮控制準確、快速、高效、暢通,取得最佳作戰效果。

    增強陸軍快速機動和聯動打擊效能。空間力量具備不受地形限制,精確定位、導航和通信功能,能較大提高陸軍部隊快速機動和遠端精確打擊能力。未來陸軍將廣泛運用衛星定位、導航係統實施偵察、打擊和保障行動,其作戰效能將呈幾何級增長。

    促進陸軍新作戰樣式和戰法的運用。在空間力量支援下,陸軍比以往具備了更強的能力和優勢,可以選擇運用新的作戰樣式和戰法。空間力量提供的強大支撐,可以支撐陸軍實施基于聯合作戰效果的快速反應、快速進入、機動制敵、佔領控制等新的作戰樣式和戰法。

    使陸軍更有效地融入聯合作戰體係

    未來陸戰方式是典型的陸上聯合作戰而非由陸軍單獨實施,需要其他軍兵種力量的實時聯動。空間力量不僅可以直接支援陸軍作戰,還能夠發揮聯結作用,將陸軍作戰單元、武器平臺、情報資訊係統等與其他軍種相應係統結合起來,使陸軍自由地與其他軍兵種協同行動,實現陸上聯合作戰的整體作戰和體係對抗。安全、穩定的空間通信保障使得遠距離、實時協同和交流成為可能,賦予了指揮員更強的指揮控制部隊能力。應充分發揮這種優勢,使作戰力量的主體性行動協調一致,力求及時協同、精確協同和末端協同,確保陸軍能夠更好地利用其他軍兵種作戰效果並避免誤傷。(吳瑞、解旭紅)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6960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