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積極謀求信息化作戰能量的精確聚釋

2017年09月07日 15:11:52 來源: 解放軍報

    ●精確聚釋作戰能量是信息化戰爭作戰制勝的內在要求,要做到這一點,就要精確選擇能量聚釋的點位、時機、載體以及聚釋的強度。

    精確作戰是信息化戰爭的一個基本特點。精確地集聚與釋放作戰能量是實施精確作戰、實現作戰制勝的內在要求。精確聚釋作戰能量,就是要在最恰當的時機、以最恰當的方式將作戰能量集聚起來並釋放于最恰當的點位,既達成預定作戰目的,又最大限度降低戰爭消耗和附帶損傷。

    精定作戰能量聚釋點位。作戰能量釋放點位選擇得好,作戰效能就高,就容易達成“四兩撥千斤”的功效。打擊目標要選準。依據掌握的情報資訊,著眼己方作戰企圖、作戰優長和敵方作戰體係實際,著力精選對敵作戰體係起支撐和紐帶作用的“重心”目標,如指揮係統、偵察預警係統、通信樞紐、網絡節點等,實施精確、連續、有效打擊,進而使敵作戰體係産生結構性破壞,降低其整體作戰效能,最終喪失控制戰局或繼續對抗的能力。打擊順序要定好。實際作戰中,對敵方目標往往很難一次性實現全面覆蓋、有效毀傷。因此,就有必要根據任務需求、目標地位作用、己方打擊能力等因素,區分作戰目標的輕重緩急,根據優先等級合理確定打擊順序,提高單個目標打擊對敵方整個作戰體係的影響力、破壞力。調整目標要適時。由于網絡係統節點的可變性強,敵作戰體係中的要害節點目標會隨著作戰重心的位移而變更。這就要求我們,必須緊扣不同階段的作戰重心,判明各類目標的性質、地位和作用,準確找出敵作戰體係的要害節點,適時調整打擊的目標及順序,動態區分作戰任務,始終抓住“重心”目標精確釋放作戰能量,確保整體作戰效能的充分、有序、有效發揮。

    精選作戰能量聚釋時機。“必勝之法,合變之形,在于機也。”信息化戰爭的時空特性與以往戰爭相比發生了重大變化,陸、海、空、天、電、網等多維戰場空間融為一體,戰略、戰役、戰術行動界限趨于模糊,作戰中的時間要素在不斷升值,戰爭已經進入發現即摧毀的“秒殺”時代,能否抓住有利時機採取適當的行動,已成為決定勝負的關鍵。善于乘機釋能。即利用敵人所犯錯誤或暴露出來的弱點,乘虛而入,出其不意地打擊敵人。比如,當敵因某種原因麻痹大意、疏于戒備時,敵出現主觀判斷、兵力部署、協調有隙、重要節點暴露等方面錯誤時,均可乘機發起攻擊,釋放作戰能量以奪取主動。善于伺機釋能。一時無隙可乘時,不要輕舉妄動,而應冷靜地觀察戰場態勢的變化,耐心等待有利時機的出現,以便為己所用。善于造機釋能。即創造有利時機釋放作戰能量。就是在時機不太明顯或對我不甚有利時,通過自己主觀指導上的努力,靈活運用各種方式、方法和手段,調動誘使敵人出現錯誤或暴露弱點,以便造成有利于己不利于敵的態勢。一旦造機成功,就應立即展開作戰行動,有效釋放作戰能量。

    精組作戰能量聚釋載體。科學精確地將各種作戰能量載體組合運用,是實現最佳作戰效能的客觀要求。資訊網絡將各種武器平臺、多維作戰力量融合成一個緊密聯結、互為補充的資訊火力一體的完整打擊體係,為作戰能量載體的科學精確組合創造了條件。精組作戰能量釋放載體,就是依托資訊係統,將分散部署的各種離散的點狀作戰能量,凝結成具有彈性伸縮、重組再生、反應靈敏的“作戰能量網”,根據作戰任務需要和戰場條件有機組合作戰能量並進行功能耦合,通過模組化編組達成效能的相互利用,進而實現能量及時精確高效釋放和整體作戰效能的倍增。要圍繞任務組合。即依據攻擊目標節點的性質和攻擊所要達到的效果,著眼各種作戰力量、武器平臺等功能、特點和優長進行科學編組,以便快速對敵實施資訊攻擊、火力打擊和兵力突擊。要聚焦優勢融合。依據對作戰目標的毀傷效果要求,按照“精兵作戰”原則,把所有參戰力量中最適合有效完成此項作戰任務的兵力兵器挑選出來,重新進行作戰編組,形成強大、精幹、有效的打擊“拳頭”,在資訊係統的統一調控下,實現科學、高效的精確釋能。要動態臨機配合。信息化戰場情況瞬息萬變,這就要求形成動態化的臨機聚能釋能機制。作戰編組要有彈性,可以根據需要科學增減作戰力量、武器平臺或彈藥種類,以保持作戰效能的穩定性和持續性。

    精控作戰能量聚釋強度。現代戰爭勝利的標準不斷演變,資訊時代的戰爭,更加強調懾服控局,而非傳統意義上攻城略地、佔領控制,更加注重減少附帶損傷,而非地毯式的飽和毀癱,這就使通過精確、集約、高效地使用作戰能量實施精確作戰成為客觀要求。而信息化武器平臺的大量裝備與使用,資訊與火力的高度融合,也使快速遠端投送作戰能量,集聚作戰能量直搗黃龍、精確打擊敵要害目標,釋放作戰能量以點制面、四兩撥千斤、癱瘓敵作戰體係等成為現實。因此,在實際作戰中,必須精確控制作戰能量釋放的強度。具體來説,就是要改變傳統的輪番轟炸、以面狀覆蓋求點目標殺傷的概略粗放式打擊方法,遵循“合理夠用”的原則,通過對達成作戰目的所需能量的準確評估,在決定性的時間和空間,合理投入與任務需求相適應的作戰能量,避免能量的超載投入,實施能量強度可控的精確打擊,在確保實現預期作戰目標的前提下,盡量減少作戰行動帶來的負面效應。(周永生)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97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