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我軍事醫學專家組援助塞軍建成傳染病監測係統

2017年09月08日 19:17:2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8日電(俞瑩、莊穎娜)截至今年8月,由我軍赴塞拉利昂軍事醫學專家組指導建立的塞軍移動式傳染病監測係統已平穩運作1周年,標誌著我援塞傳染病監測網絡和體係建設首戰告捷。

  這一係統基于塞軍分布全國的22個基層監測哨點,構建三個網絡實驗室和一個中心實驗室,自去年8月調試完成並正式啟用以來,共收到軍隊傳染病上報個案數據8000余例,實現了對塞拉利昂30多種傳染病、40多種症狀的實時報告和監測。

  解放軍軍事醫學研究院院長張士濤介紹説,這一係統的建立和平穩運作,能夠為塞軍乃至塞拉利昂全國傳染病的實時監測預警、防控態勢分析和及時科學決策提供直接的數據參考,並對我國有效應對輸入性傳染病和防范世界范圍內公共衛生事件也具有重要意義。

  自2016年6月底以來,我軍已先後派出兩批軍事醫學專家組,赴塞拉利昂執行中塞兩軍衛生合作任務,重點開展傳染病監測體係、臨床診療中心建立,傳染病防控宣教和專業技術培訓等工作,幫助塞拉利昂軍隊醫務人員提高傳染病診治以及防控能力。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996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