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專家:北鬥衛星導航係統産業化日趨成熟

2017年09月09日 16:47:5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成都9月9日電(記者袁波)北鬥開放實驗室·中國(綿陽)科技城實驗室8日正式授牌,這是北鬥開放實驗室在西南地區布局的首個分實驗室。專家認為,經過幾十年探索,中國自主研制的北鬥衛星導航係統産業化日趨成熟,軍民融合之路越走越寬。

    記者從7日至9日舉辦的第五屆中國(綿陽)科技城國際科技博覽會上獲悉,該實驗室將由九洲集團聯合政府、高校進行資源共建,構建軍民融合示范平臺。實驗室定位智慧城市應用,將建設“一中心四基地”,致力于合作構建服務中國(綿陽)科技城及西南地區,且能輻射全國的北鬥應用與軍民融合相結合的北鬥資源開放共用基地。

    北鬥全球係統應用驗證係統總設計師、北鬥開放實驗室領導小組組長趙文軍表示,北鬥、天通係列實現了軍民融合應用,既滿足了軍事應用需求,又帶動了我國衛星應用向産業化方向發展。

    中國衛星導航係統管理辦公室總工程師張春領透露,北鬥導航係統應用正加速從軍用向民用推廣,“目前北鬥係列已經在氣象、交通運輸、國土等關鍵領域得到廣泛應用,提升了對我國資源環境、生態保護、應急減災以及全球觀測的服務保障能力。”

    “我國衛星應用領域軍民融合的前景很好,商業航太的發展會促進軍民融合,包括衛星的制造、發射、運作管理和應用等。”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秘書長張全德介紹説,面向大眾市場,將進一步完善北鬥係列高精度位置服務和快速定位係列産品,推進其在手機、汽車、無人機、可穿戴設備等終端産品上的應用。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700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