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國反恐陋習不改 難逃“越反越恐”怪圈

2017年09月11日 08:04:3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華盛頓9月9日電綜述:美國反恐陋習不改 難逃“越反越恐”怪圈

    新華社記者陸佳飛 周而捷

    美國即將迎來“9·11”恐怖襲擊事件16周年,美軍在阿富汗打響反恐戰爭也將進入第17個年頭。從前任小布希和奧巴馬手中接過反恐“爛攤子”的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伊始,即將反恐列為對外政策核心內容之一。

    然而從目前來看,特朗普政府仍沒有擺脫美國長久以來重軍事、輕外交的反恐陋習。美國專家認為,如果這一反恐政策“硬傷”不改,美國將難以逃出“越反越恐”的怪圈。

    美國智庫“國際政策中心”高級研究員馬修·侯赫説,過去幾十年間,美國對外政策一大基石是“軍事手段為首”。所有被美國幹預過內政的國家,包括利比亞、伊拉克、葉門和阿富汗等,都無一例外地發生動蕩。

    美國在軍事“破壞”的同時,缺乏後續外交“重建”努力,阿富汗和利比亞等國均因此長期陷入國內動蕩的局面。

    特朗普8月21日公布了對阿富汗戰爭新戰略,正式接手這一美國歷史上耗時最長的戰爭,稱新戰略的重要支柱是全面整合美國的外交、經濟和軍事力量。但特朗普講話的大部分內容涉及軍事,他甚至直言,美國的目標是“殺死恐怖分子”,僅輕描淡寫地表示,對在將來達成一個包括塔利班在內的政治解決方案持開放態度。

    “國際政策中心”執行主任比爾·古德費洛認為,阿富汗戰爭已歷時16年,美在阿富汗駐軍一度超過10萬人,但這都無法打敗塔利班,因此向阿富汗再次投入有限軍力也不會帶來實質性改變。他表示,政治談判是唯一可能停止戰爭的方法,美國應將所有精力放在這一途徑上。

    美國智庫“中東研究所”巴基斯坦研究項目主任、美國伊利諾伊大學政治學榮譽教授馬文·溫鮑姆也認為,美國在反恐過程中很遺憾地極大淡化了外交的作用。

    溫鮑姆以阿富汗戰爭舉例説,不管嘴上怎麼説,美國政府一直以來都認定塔利班無意通過政治手段解決阿富汗問題。他指出,美方反恐政策的錯誤之處在于,美方沒有意識到,任何可持續性的軍事成效都離不開阿富汗國家建設成功的支援,而這只有通過外交手段才能實現。

    此外,美國駐外大使隊伍嚴重缺編。據“美國外交人員協會”提供的數據,截至9月6日,美國共188個駐他國或國際組織大使崗位中,僅有19個正式獲得任命,還有28個僅獲得提名,且大部分提名在近兩月才剛剛遞交至國會審批。

    美國萊斯大學政治學教授理查德·斯托爾認為,駐外大使隊伍缺編對反恐政策的實施會有很大影響。美國無法獨自完成反恐任務,需要通過尋求他國或組織協調合作來實現,而駐外大使在這一過程中起到了極其重要的作用。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曦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7007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