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專家學者認為歐洲消除恐怖主義任重道遠

2017年09月11日 08:04:4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布魯塞爾9月10日電綜述:專家學者認為歐洲消除恐怖主義任重道遠

    新華社記者潘革平

    近年來,國際恐怖主義活動范圍不斷擴大,原本安全的歐洲接連發生恐怖襲擊事件,民眾心中惶惶不安。雖然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近期在中東節節敗退,但歐洲的恐怖主義活動卻依然猖獗。歐洲專家學者認為,造成恐怖主義泛濫的根本原因並未根除,恐怖襲擊變得更加難以防范,世界,尤其是歐洲反恐鬥爭依然任重而道遠。

    巴黎政治學院的讓-皮埃爾·菲利于教授認為,恐怖主義的根源在美國,“正是布希當年在中東發起的全面戰爭,為如今恐怖主義的蔓延埋下了禍根”。

    菲利于認為,歐洲國家各自為政,缺乏統一認識和共同政策也是導致恐怖主義頻仍的原因之一。他説,雖然歐洲已經採取了一些行動,如任命反恐協調員、共用飛機乘客資訊等,但這些還不夠,“歐盟還應該任命一位共同的反恐檢察官”。歐盟成員國之間尤其應當加強情報交流。

    縱觀近年來歐美髮生的恐怖襲擊事件,其中不少是由本土思想激進人士發動的“獨狼”式襲擊。這種襲擊自由性、隨意性極強,很難提前預防。

    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的莫倫貝克曾經默默無聞,後因巴黎恐襲案主要嫌疑人及布魯塞爾恐襲案嫌疑人相繼在這裏被抓獲而被媒體廣泛關注,甚至被稱為恐怖主義的“老巢”。

    在莫倫貝克從事防止年輕人極端化工作的奧利維耶·范德哈根説:“家庭問題、歧視以及知識的缺乏,使得年輕人很容易被恐怖組織的宣傳所蠱惑,而這一現象絕非莫倫貝克所獨有。”他認為,歐洲內部社會分裂現象突出也給恐怖主義勢力的滲入提供了土壤,如何有效地預防以及合力反恐成為歐洲國家最主要的難題。

    比利時列日大學伊斯蘭問題專家阿蘭·格裏尼亞説:“能肯定的是,在可預見的未來,歐洲的恐怖行為不會消失,因為導致極端勢力抬頭的因素沒有消失。”他説,過去一二代人的時間裏,種種因素相互疊加才導致如今很多年輕人加入極端主義陣營,這一現象不可能短期內改變。

    自2016年布魯塞爾係列恐怖襲擊之後,比利時境內的恐怖組織勢力受到打壓,但未來“獨狼”式襲擊發生的可能性仍不能被排除。格裏尼亞説:“過去幾年間,比利時曾把200多名有過極端主義行為的人送進了監獄,現在這些人大多數即將出獄。對其中一些人來説,短短幾年的牢獄生涯並不能使他們的思想發生轉變,有的甚至可能會變本加厲。”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曦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7007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