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殲-20換發 “太行”是過渡,“峨眉”是未來

2017年09月13日 10:27:58 來源: 科技日報

    國産四代戰機殲-20的發動機問題一直是廣大軍迷關注的熱點話題。近日,一架噴涂黃裝的殲-20圖片在網絡上曝光。有軍事愛好者從發動機尾噴管調節片的外形結構分析,其用的不是以往的俄制AL-31F改進型發動機。此前也有媒體猜測殲-20已經採用了“峨眉”發動機,即渦扇-15發動機。那麼,殲-20是否真的已經更換國産發動機了呢?

    軍事評論員程碩人告訴科技日報記者,“渦扇-15是殲-20的原配發動機,國人的確對其寄予厚望。如果渦扇-15裝備殲-20,那麼它應該具備了與美國F-22戰鬥機裝備的F119發動機相當的推力,且涵道比小,高速性能好,能夠讓殲-20輕松完成超聲速巡航的性能指標。而作為一款向量發動機,渦扇-15也必定會讓殲-20本就強勁的機動性能更上一層樓。不過,根據目前披露的照片,發動機並不具備向量噴口,所以應當不是大家期待的‘峨眉’”。

    用AL-31F是“小馬拉大車”

    一直以來,網傳殲-20最初裝備的是俄制AL-31F航空發動機。AL-31F是由俄羅斯研制的帶加力燃燒室的渦扇發動機。蘇-27著名的“眼鏡蛇”機動飛行動作就離不開“幕後英雄”——AL-31F。這種發動機尺寸小、推力大、穩定性高、維修簡便。為了適應中國戰機的需求,我國在引進這款發動機後,進行了多次改進。

    幾年前,媒體在報道空軍5719工廠先進事跡時指出,該廠自主創新了21項具有國際先進水準的三代飛機發動機關鍵部件再制造技術,突破了由少數西方國家對航空發動機再制造技術的壟斷,使空軍三代戰機的發動機壽命從900小時延長到1500小時。

    普遍分析認為,這個改裝的發動機就是俄制AL-31F。

    程碩人指出,“使用于殲-20上的AL-31F發動機均經過5719廠的再制造環節,應該不僅限于延長壽命。經過再制造以後的發動機,加力尾噴火焰呈純藍色,與再制造前藍橙相間顏色火焰的溫度相比有較大提高。不過即便經過了再制造,其性能也距離真正的四代發動機仍相差甚遠。初期批次的殲-20仍然面臨動力不足的問題,難以發揮機體平臺本身的最大潛力,的確是‘小馬拉大車’”。

    戰機換發堪稱“傷筋動骨”

    “作為我國軍事現代化的重要一步,殲-20如果繼續使用俄羅斯AL-31F發動機,無論在技術上還是現實中都是不合適的。”程碩人指出,AL-31F是俄羅斯禮炮廠的産品,近年來該廠處于技工更新換代的陣痛期,在品質和産量上都難以滿足殲-20的高要求。同時,AL-31F發動機的採購價格也水漲船高,從最初的300萬美元已經升至最高500萬美元以上。在這兩方面因素的綜合作用下,我國尋求替代方案也是順理成章。

    “此外,作為我國空軍未來二十年的主力裝備,在‘國貨’堪用的前提下,繼續沿用外國發動機顯然不是一個好選擇。”程碩人説。

    然而,有媒體也指出,為一架已經實現設計定型並批量裝備部隊的戰鬥機更換另一種完全不同的發動機,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簡單,歷史上也不乏失敗案例。

    對此,程碩人指出,由于原始設計的區別,每一款發動機所側重的性能都有所不同,此外進氣流量、燃油效率(油耗、航程變化)、重量差別(對飛機重心産生影響)也會給換發之後的飛機帶來不確定性。

    “這之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進氣流量。”他舉例道,以F-16戰機為例,美軍為F-16配備了F100和F110兩款發動機,並要求尺寸、重量、推力都幾乎一致。即便已經如此相似,但F100版F-16和F110版F-16的進氣道卻仍有很大區別。這個例子充分説明瞭更換發動機“傷筋動骨”。

    換裝“太行”仍屬替代方案

    那麼,如果殲-20換裝發動機,國産發動機在性能上應該滿足哪些要求呢?

    程碩人認為,從技術性能方面來説,以F-22、F-35為代表的第四代戰鬥機更側重超音速階段的性能。而新一代的戰機對于發動機性能自然有更高的要求,不僅要求推力更大,同時也要求重量較輕,所造成的結果就是推重比的增加。適配四代機的發動機原則上推重比要達到9,理想情況是10以上,要比傳統三代機發動機的7—8強上不少。

    然而前述分析也指出,此次殲-20換裝的發動機不太可能是“峨眉”發動機。對此,程碩人分析認為,“綜合網圖分析,我認為這應當是對高速階段性能有所優化、不同于以往的新型‘太行’發動機。由于基礎設計的緣故,原本的渦扇-10‘太行’發動機更側重于亞音速階段的性能,高速階段性能衰減相比于AL-31F較大,因此殲-20在試飛階段使用AL-31F是比較合理的選擇。經過改進的新型‘太行’發動機或許已經解決這個問題。此時替代AL-31F顯得順理成章”。

    “太行”發動機是我國首個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高性能、大推力、加力式渦輪風扇發動機,它結束了國産先進渦扇發動機的空白。然而,這款發動機畢竟不是為四代機專門配備的,換裝新型“太行”依然解決不了殲-20的動力瓶頸,只能作為AL-31F的替代方案。未來,還是會採用專門為四代機研制的小涵道比推力向量渦扇發動機——“峨眉”。

    “之所以選更換改進後的‘太行’發動機,而不是為殲-20配套的‘峨眉’,應該是正在研制過程中的‘峨眉’技術還不夠成熟。這是一個過渡方案。”程碩人説,“未來若我國實現了‘峨眉’發動機的國産化,就可以避免受制于人,並顯著增加各種新型戰鬥機的産量。”(張強)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029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