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特寫:直博會上的“黑科技”

2017年09月15日 08:20:4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天津9月14日電題:直博會上的“黑科技”

    新華社記者鄧中豪 呼濤

    14日,第四屆中國天津國際直升機博覽會在天津空港經濟區正式開幕。為期四天的展會中,參展參演飛機98架,飛行模擬器14臺,大比例飛機模型15架,還有智能機器人等各類展品,大量“黑科技”展品十分吸引眼球。

    在航空工業集團直升機所的展位上,我國研制的大型重載運輸直升機的模型引來眾人“圍觀”。這款直升機模型由藍、白、灰、黃等顏色涂裝,通過飛機右側的透明板,可看到飛機內部裝載的箱體。中國航空工業直升機副總工程師黃傳躍介紹,這款重型直升機由中俄合作研發,是中俄之間目前最大的科研合作項目。該款重型直升機預計將為38噸級,其內部載荷將達10噸。

    標誌著中國重型直升機研發的新起點的航空工業重型直升機模擬艙也在此首次展示。現場觀眾紛紛登上模擬艙,在工作人員的幫助下進行模擬操作,許多觀眾大呼過癮。工作人員介紹,這款重型互動式虛擬座艙可模擬直升機的座艙設備操作界面、引入VR技術,實現完整的直升機駕駛艙內部結構,模擬直升機的外部視覺、聲音環境。

    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磁懸浮旋翼無人機是本次展會上的“明星”。

    白、紅兩色相兼的磁懸浮旋翼無人機,整體的形狀酷似一個“飛碟”,但不同之處在于“飛碟”的中部是空心的,內部有一個旋翼。在“飛碟”後側向上凸起的兩個尾翼上各有一個相對較小旋翼。

    這款無人機採用電磁力驅動旋翼旋轉,空氣動力通過磁懸浮模式傳遞到機體,避免了物理磨損,實現了無人機的安靜高校穩定運轉,提高了飛行效率以達成長航時、遠航程的綜合目標。

    在展會上,一款造型奇特的橫列式高速直升機——短尾隼的模型也很酷。造型上類似美國的“魚鷹”直升機,但採用橫列式雙旋翼布局,在旋翼下方安置推力槳。這種設計可避免從直升機狀態轉化為旋翼機狀態時容易出現的穩定性差的問題。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7047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