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禮將軍”遺囑曝光 滿滿兩頁令人感動

2017年09月17日 10:07:55 來源: 新華社

    9月3日,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99歲的八路軍老戰士張玉華(中)隨抗戰老兵乘車方隊通過天安門廣場。新華社記者凡軍攝

    新華社南京9月16日電 題:老將軍的遺願

    梅世雄、丁勇

    9月16日上午,6天前走完101年傳奇人生的開國少將張玉華的遺體在南京火化。

    遵從老將軍的遺囑,只有他的直係親屬及生前身邊工作人員到現場送別。

    這一幕再次令人動容。

    在兩年前的勝利日大閱兵上,老將軍一個標準的軍禮曾經感動了無數國人。從那以後,他被網友親切稱為“軍禮將軍”。

    記者從老將軍的親屬那裏看到了一份他曾三易其稿、最終定稿于2001年10月1日的遺囑。

    這份遺囑名為“我的後事留言”,寫了滿滿兩頁紙。

    遺囑説:“我活著為人民,我的後事也要為人民著想,不向組織提任何要求,不去做與死者無益與活者有損的事……”

    每一位看過這份遺囑的人無不感動落淚。記者現把主要內容摘錄如下——

    後事不要辦的有:

    1、不發唁電、唁函;

    2、不設靈堂;

    3、不開追悼會;

    4、不舉行遺體告別儀式;

    5、不舉行最後致哀儀式;

    6、不要花圈、花籃;

    7、不要挽幛、挽聯;

    8、不收禮品、禮款;

    9、不要壽衣、壽鞋;

    10、不用骨灰盒。

    後事可辦的有:

    1、可留張遺容照片;

    2、可將遺體解剖研究;

    3、可捐獻有移植價值的生理器官;

    4、可取出腹內子彈,裝入瓶內留給後代做“不忘過去”的紀念物;

    5、可用紗布將骨灰包好,埋在一棵樹下,起點肥效作用,注意防止水土流失污染環境;

    6、可繪制要圖,讓後代有機會看看那棵樹的成長……

    “這份遺囑,是老將軍經歷革命風雨洗禮後的做人準則與行為規范。這份遺囑,將老將軍一生愛黨、愛國、愛人民的崇高精神展現得淋漓盡致。”老將軍生前身邊工作人員范成軍説。

    張玉華是山東省文登縣人,1935年加入中國共産黨,1937年參加膠東天福山起義,歷任團政委、師政委、副軍長、軍區副政委等職,1964年晉升為少將軍銜。

    據老人的兒子張建文介紹,父親生前多次説,他的心中有3個媽媽,第一個是他的生母,第二個是養育他的人民,第三個是培育他成長的黨。“對第一個媽媽,他非常孝敬。對第二個媽媽,他永遠也報答不了,但只要他有一口氣,就要為人民做事情。對第三個媽媽,他的信念是,要永遠聽黨的話,跟黨走。”張建文説。

    老將軍1986年離休後,把自己的工資留下60%,其余40%都捐出去。30多年來,他給貧困群眾、學校捐款捐物超過一百萬元。

    老將軍生活十分儉樸,一件衣服穿了很多年,襪子有補丁,手表從上世紀70年代戴到去世。

    老將軍的離去,留下太多的感動。有網友留言説:“老將軍沒有留下金,也沒有留下銀,卻留下了比金銀更珍貴的精神財富。”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7059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