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這個基地不斷刷新進軍太空的“中國高度”

2017年09月18日 09:05:49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在創新創造中砥礪前行——駐晉部隊某基地忠誠使命鍛造航太勁旅紀事

    晉西北大地,山巒起伏,秋意正濃。

    長空之下,一座現代化火箭發射塔架高高聳立,10余名操作手快速吊裝箭體,齒輪轉動聲、口號聲此起彼伏。不遠處,發射指揮中心大廳裏,火箭發射的各種模擬狀況在大螢幕上輪番顯現。與此同時,綿延幾千公里的測控網點與指揮中心實時連接,時刻準備開展試驗任務……

    在駐晉部隊某基地,如此緊張的訓練場景幾乎每天都在上演。黨的十八大以來,基地圓滿完成發射任務87次,以快速發射、多發並行、快速判斷等為主的核心作戰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今年6月22日,習主席來到該基地,勉勵官兵發射更多“爭光星”,努力創造我國航太事業新紀錄。該基地發射測試站站長楊永忠激動地説:“牢記領袖的囑托,基地上下練兵備戰熱情越來越高,打勝仗底氣越來越足。”

    堅決維護核心——

    融入血脈的忠誠基因

    “響應黨中央毛主席號召,去西北再創業!”上世紀60年代初,這支流淌著“兩彈一星”血脈的部隊聞令而動,用最簡單的語言、最堅定的行動書寫了最純樸的忠誠。

    “聽黨指揮,做毛主席的好戰士。”正是這種融入血脈的忠誠基因,讓一代代官兵披荊斬棘,續寫輝煌。

    50年鬥轉星移,當年的識字板變成了理論板,黑板變成了連接互聯網的顯示屏,官兵學習理論的平臺越來越好,熱情越來越高。

    讓理論生動起來,讓氛圍濃厚起來。基地充分發揮官兵主體作用,以建制連隊為基礎組織思想骨幹、大學生士兵、崗位骨幹成立117個理論興趣小組,猶如點亮117把熊熊火炬,在座座營盤播撒理論之光。

    理論觀點闡釋,心得體會交流……一項項活動火熱展開;“我眼中的‘一帶一路’”“看看我家新變化”……官兵們自覺把學習貫徹習主席係列重要講話精神當作重中之重,“維護核心、聽從指揮”成為官兵最響亮的口號、最堅決的行動。

    從戰鬥力標準大討論到“新體制、新職能、新使命”大討論,從改革思想的統一到轉型思路的理清……一場場頭腦風暴時時刮起,一個個革故鼎新的措施強力推行,曾經創造無數輝煌的航太勁旅面對改革強軍的時代大考,步履鏗鏘向前行。

    聚焦能打勝仗——

    百戰不殆的制勝密碼

    扎根深山鑄利劍,不教神州起烽煙。作為重點國防工程試驗場,基地從組建第一天起就將使命扛在了肩上。

    某次重大試驗中,一位年輕人坐在測量機房內的設備旁睡著了——他太累了。為了試驗成功,他對數據處理電腦進行了7次大改造,將運算速度由每秒6萬次提升到9萬次,僅此一項就累計加班達2000多個小時。

    他就是原國防科工委“先進科技工作者”、基地雷達測量中隊副中隊長盛金榮。試驗成功後,同志們一片歡呼,他卻在後續整理時不幸遭遇塌方。盛金榮犧牲後,被原國防科工委授予“雷鋒式的幹部”榮譽稱號。

    在盛金榮身後,還有一茬茬這樣用青春扛起使命、用生命踐行打贏的官兵。軍史館內一份份沉甸甸的榮譽,烈士陵園內一塊塊無聲的墓碑,就是無聲的見證。

    榮光屬于歷史,新程更需跋涉。黨的十八大以來,該基地重整行裝再出發,奮力投身改革強軍。

    從試驗到作戰,我們的差距在哪裏?走向新戰場,我們準備好了嗎?這振聾發聵的反問,響徹座座營盤;從靶場變戰場,面對使命新變化、戰場新要求,是等一等,還是趕一趕?基地官兵堅定選擇了後者。

    新年伊始,一場實戰化演訓打響。熟悉的環境沒有了,常見的流程不見了,一個又一個前所未有的“敵情”針針見血、招招致命,打出了實戰化訓練的全面升級。

    一場場頭腦風暴,一次次訓練革新,一個個科研創新……基地全體官兵思想換擋、訓練升級、科研加速,直面未來的疆場,攻克下一道道世界性難題,打了一個又一個大勝仗。

    永葆本色不改——

    血脈賡續的優良作風

    作風連著戰鬥力,作風就是戰鬥力。黨的十八大以來,該基地響應習主席號召,打響改進作風的主動仗、進攻仗。從肅清郭徐流毒,到專項清理整治;從規范幹部培養使用與激勵約束的“管住人”,到規范經費管理與資産處置的“管住錢”,基地黨委緊盯重點敏感領域扎緊制度籠子,嚴肅查處“四風”問題,部隊上下正氣充盈,向善向好。

    把作風建設向戰鬥一線延伸,正訓風、肅演風、嚴考風。在該基地,一場場真打實戰的對抗演訓讓戰鬥力短板暴露無遺,一次次較真碰硬的無預案考核讓原本次次“優秀”的考生紅臉出汗,訓練場彌漫硝煙味,發射場真正變成實戰場。

    本事不硬,一打就敗;作風不硬,不打自敗。從臨發射時發現安全隱患為國家避免幾十億損失的“品質衛士”張楓,到身患癌症依然堅持工作到生命最後一刻的高級工程師梁佔國……一代代官兵把“嚴、細、慎、實”試驗作風烙進頭腦,將“萬無一失、一失萬無”的警戒銘記于心,轉化為發發圓滿、次次成功的行動,把一次次任務變成了“勝利工程”。

    九霄雷霆驚天宇,鑄劍不成人不休。牢記習主席的囑托,該基地官兵正砥礪奮進、勇探新路,一次次長劍出鞘,一次次刷新進軍太空的“中國高度”!(鄒維榮、韓阜業、路俊)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063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