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他5次受習主席接見,精通19個導彈測控崗位

2017年09月18日 18:58:05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三十一年的精誠堅守

    獲得“八一勳章”歸來,王忠心與戰友一道分享榮譽。李鴻林攝

    王忠心,1986年12月入伍,現為火箭軍某旅一級軍士長。入伍31年來,先後被表彰為“全軍愛軍精武標兵”“全軍優秀共産黨員”,3次獲全軍士官優秀人才獎,榮立個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2015年10月被評為第五屆“全國敬業奉獻模范”,2017年7月被中央軍委授予“八一勳章”,5次受到習主席親切接見。

    清晨,天色微明。隨著起床號音的響起,王忠心31年軍旅人生中極其普通的一天拉開序幕。

    參加全旅集會,站在一張張稚嫩的臉龐當中,王忠心那寫滿了歲月滄桑的臉龐和肩上的“四道拐”軍銜格外顯眼。每一個口號、每一次訓練、每一堂授課,他從未落下,標準也從未改變。

    當兵31年,他愛崗敬業、追求卓越,扎根一個連隊,堅守一個崗位,在導彈測控專業一幹就是29年,熟練操作3種型號導彈武器,精通19個導彈測控崗位,執行重大任務28次,參加實裝操作訓練1300多次,排除故障200余次,寫下近20萬字導彈專業學習筆記,參與20余本教案和規程編寫。

    雖然王忠心被官兵譽為“操作王”“排故王”“示教王”,但他絲毫沒有放松對導彈專業知識的學習,每天晚上去專業教室自學的習慣雷打不動,操作訓練到一線指揮把關的習慣雷打不動,時刻保持“號手就位”的戰鬥姿態。

    堅是一種挺拔,而守是一種柔情。31年來,王忠心帶過的兵中12人當上幹部,6人走上旅團領導崗位,但他自己的身份依然還是個戰士。31年,超出人生的半個甲子,王忠心無怨無悔、盡職盡責奉獻在導彈陣地上、導彈發射架下,幾乎天天和導彈在一起。

    4年前,王忠心光榮當選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在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聆聽了習主席的親切教誨。習主席在接見來自基層的代表時,當面對他殷殷囑托:“部隊建設需要更多像你這樣的士官技術骨幹。”

    統帥的殷切囑托,是肯定和褒獎,更是勉勵和鞭策。回想起那個難忘時刻,王忠心至今激動不已,這句話也成為他這些年奮鬥的目標。

    天已入夜,技術營專業教室燈火通明,王忠心帶著幾名骨幹圍著幾張電路圖,時而細聲討論、時而比劃模擬,大家神情專注,渾然忘記時針已經指向零點。

    傾囊相授,毫無保留。王忠心説:“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無論多老的兵也有脫下軍裝離開部隊的時候,我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多帶出幾個過硬骨幹,多培養幾個種子人才,這樣才能不辜負習主席的囑托,不辜負組織的培養。”(田潤澤 宋 瑋 解放軍報特約記者 奉 雷)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069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