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7歲就給遊擊隊傳送消息的“老接頭戶”有啥故事

2017年09月18日 17:32:50 來源: 解放軍報

    期盼·“五老”的心聲

    “老接頭戶”張鳳元

    世代傳承革命優良傳統

   

 劉華勳 攝

    人物介紹

    張鳳元,福建省永定縣城郊鄉龍門村人,1935年12月,年僅7歲的張鳳元便開始為遊擊隊傳送消息,從此走上革命道路。2014年10月31日,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召開期間,受到習主席親切接見。

    回憶起3年前受到習主席接見時的場景,89歲高齡的“老接頭戶”張鳳元仍激動不已。雖然不會講普通話,但精神矍鑠的他連説好幾遍“我好高興,我很激動”。

    2014年10月31日,習主席在出席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時,張鳳元作為“五老”人員代表,受到習主席親切接見。得知自己能夠受到習主席的接見時,他十分激動,為此還認真準備了一大堆要説的心裏話。

    接見當天,習主席緊緊握住他的手,關切地詢問他的年齡,張鳳元感到“深受鼓舞,非常振奮”“習總書記非常親和,平易近人”。聽到習主席祝福大家身體健康,張鳳元老人説:“感謝習總書記,感謝黨中央對老區人民和我們‘五老’人員的關心。”

    張鳳元的英雄事跡十分令人敬佩。1934年,中央主力紅軍戰略轉移後,張鳳元一家擔負起為閩西遊擊隊接頭聯絡的工作。1935年12月,年僅7歲的他便受父母委派,為遊擊隊傳送消息,從此走上了革命道路。

    隨著年齡增長,張鳳元革命熱情與日俱增,一直幫助遊擊隊接頭聯絡。1943年10月,中共閩粵邊委將當地遊擊隊整編為閩西南經濟工作總隊,張鳳元多次為總隊長劉永生等人帶路,堅持為山上的遊擊隊運送糧食和彈藥,直至1949年閩西解放。

    新中國成立後,張鳳元主動放棄到城市工作的機會,回鄉務農,帶頭髮展生産,向身邊群眾宣傳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宣講革命光榮傳統,深受廣大鄉親敬重。1999年,當地政府修建龍梅鐵路和棉花灘水庫,需要徵用土地。張鳳元二話沒説,帶頭交出家中5畝地,成為村裏支援移民工程的第一人。

    如今,張鳳元每個月可以領到一筆“五老”人員補助金,還可以定期接受免費體檢。細數這些年生活中的變化,張鳳元滿懷感激,“只有在共産黨的領導下,人民的日子才能越來越好,我衷心祝願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希望我們的黨和國家越來越強大。”他説,我們世世代代都要傳承好革命優良傳統,不辜負黨中央的厚愛與期望。(呂昊樺、賴榮恩整理)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069331